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以小家平大家 平安社区彰显“服务无距离”
浏览次数:3400   发布时间:2017-08-03

 

  央广网安徽频道8月2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8月2日上午,“平安在身边,乡村社区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淮北市相山区桂苑小区。成立于2003年2月的桂苑小区,隶属相山区南黎街道办事处,多年来社区内没有刑事案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群众性集体上访等问题发生,社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上升。

  据了解,桂苑小区目前成立了社区居委会监督委员会、治保、调解、防火应急、社区义务消防,防汛等应急分队,建立了综治工作站、警务室、计划生育、卫生服务室、农家书屋、等基层组织。

  同时该社区建立综治维稳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制度,坚持每周组织召开综治例会,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工作机制向物业公司延伸,实现警务室、社区、物业三方联合管控无缝对接,有力的维护了社区平安和谐。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桂苑社区建立了“梅、兰、竹、菊、桂”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文体、医疗、教育、创业、关爱”服务项目、使辖区居民“老有所乐、病有所医、民有所学、业有所创、困有所助”

  今年45岁的孙风华是桂苑社区的创业培训师,在孙风华眼中平安和谐来自于社会的每一个家庭,只有家庭平安了,社区才能平安,社会才能和谐。在孙风华的培训课上,不仅仅是教导社区居民怎样创业,更是细微到如何处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以及子女教育问题。

  孙风华说,“只有这些基本的东西都和谐了,才能讲创业、平安、维稳。只有小家平安了,大家才能平安。”

  在桂苑社区设有矛盾调解说事室,每日安排专人值班,接受辖区居民的来信采访,对他们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按照“献策、议策、决策、定策、结策”的“六策”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定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走访,协助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说事室共接纳群众来电来访200余次人,调解纠纷成功率99.6%。

  “小区里装了摄像头,真好,我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桂苑社区梅苑小区的居民高兴的告诉记者,今年桂苑社区里新添了16只监控摄像头。

  据了解,桂苑社区梅苑小区虽然是新小区,但各方面设施不完备,居民经常出现电动车被盗等现象,小区里进出的外来人员也比较多,让居民很不安心。

  针对居民的反应,为了让安装的监控摄像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社区主任刘丽丽亲自到小区查看、选址、经过仔细的勘察,最终确定了安装位置,使监控摄像的安装辐射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事情小但是意义重大”刘丽丽说。目前,桂苑社区内安装了16只监控摄像头分别将进出口和重点地段全部纳入监控中,增加了社区治安防盗的科技力度,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