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杜集区法院:加强文化建设 构筑法院灵魂
浏览次数:3845作者: 魏雅琦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17-08-09

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坚持 “文化兴院、文化立院”的理念,紧紧围绕法院审判工作,全面加强法院审判文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为切入点,以塑造法院精神和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为主线,积极构筑平台、丰富载体,坚持以文化培育精神、以文化塑造形象,全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审判文化提升司法公信。一是积极参与“平安淮北”建设,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二是不断深化便民举措,提升司法亲和力。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出台了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构建“绿色通道”,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三是不断完善“诉调对接”网络建设,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推出了“判前评断”和“判后答疑”、代表委员全程监督制度、诉调对接机制、全面治理执行难、庭审观摩机制,多项经验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党建文化筑成精神高地。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活动,激发党员工作活力。先后举办了主题道德讲堂、法官沙龙、演讲竞赛、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体育竞赛、青年联谊会、送法下乡、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党建文化活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营造高格调的法院文化氛围。在全省法院“纪念抗战七十周年”书画展中,2名党员的书法在省高院获得名次,法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创建“书香法院”, 加强党员业务技能培训,使之成为审判业务专家。通过专家授课、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提升党员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

廉政文化树起廉洁新风。为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深入人心,杜集区法院将廉政教育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廉政箴言警句为内容,将醒目的宣传图片和文字制成展板,在办公区域建设了廉政文化广场,让每位干警每天走在广场上就能感受到廉政的氛围。建成廉政教育室和“廉政长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打造过硬政法干警队伍提供了坚实基础。“一身正气抵贪欲,两袖清风不染尘”。杜集区法院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和凝聚作用,通过抓环境倡廉、活动兴廉,进一步创新廉政工作机制,丰富廉政文化活动载体,让全体干警对廉政精神形成共识、变成信仰,产生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对廉政执法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并自觉付诸行动,有效增强全院干警整体向心力和凝聚力。

物质文化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法院网络体系,案件信息、人员信息、装备信息管理全面实行审判流程信息化。将办公区、立案区、审判区分离整合,法院司法功能和象征意义得到充分体现,彰显了法院文化的特有精神内涵。二是加强办公现代化建设。开通了法院网站、实现了区、市、省三级互联,配置庭审影像摄录、电子显示屏、安检门、对讲机、手持安检仪以及监控等技防设施;加强档案管理建设,档案管理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档案管理获评“省特级”;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立院史室、荣誉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不断充实图书资料。三是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建设党团员活动室、健身房等文体设施,凸显干警主体地位;在审判大楼内墙壁醒目位置悬挂陶冶情操、励志奋进的格言、警句,营造法院特色文化氛围;在各层走廊摆放绿化花卉植物,美化法院内外环境,树立法院文明形象,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满怀豪情的杜集区法院人已吹响了文化建设的进军号角,我们将继续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们会不断开创法院文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