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1133.93万救助金织牢民政民生工程保障网
浏览次数:2586作者: 娄宇   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7-08-11

33项民生工程作为我省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相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切实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落实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围绕脱贫攻坚热点、突出提标扩面重点,解决社保兜底难点,严格按照各项目具体实施办法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截至7月底,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9项民生工程共发放资金1133.93万元,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困难群众就医、就学、生活等各方面的基本权益。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扩面衔接”精准度。建立健全责任制,严格落实“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 责任制,实行责任倒查、层层问责。确定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精准分类扩面人口来源和分类施保,明确细化农村低保家庭A、B、C三类人员类型。强化信息核对机制,将新增低保和现有低保人员子女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经济核对平台,确保“科学保障、差额补助、重点救助、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保障面达2%。

二是强化落实措施,严格审核审批程序。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界定申报范围,在每个村设立公示栏,公开公示办理流程和救助人员基本信息,公开评议结果,并及时在县财政局网站公示保障人员名单,设立市、区、镇三级举报电话。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应保尽保、保障无死角”。严把“评估关”,坚持做到新增对象100%入户核实,100%定期巡防制度,很大程度上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核对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强化廉政纪律和内控制度的学习,坚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保障对象身份核查认定工作,及时详细摸清每个保障对象的生活现状、住房情况、身体状况、学习情况等情况变化,做到动态管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有关部门的检查,坚持专帐核算,确保专款专用、按时发放,严禁挤占挪用。

四是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适时提高救助标准。严格按照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及时落实救助政策,适时提高救助标准,建立了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连续6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提高至每月510元,农村低保每年3150元,提前半年实现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分散供养标准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1400元提高到2400元,增长71.4%;集中供养标准由2010年的每人每年1900元提高到5400元,增长184.2%。

截至目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累计救助10356人次,发放资金285.93万元;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救助救助29人次,支出 10.84万元;向五保供养对象349人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09.6万元,拨付农村敬老院运营维护经费35.39万元;医疗救助3227人次,发放资金371.91万元;临时救助37人次,发放资金11.8万元;生活无着人员53人,花费资金6.0万元;孤儿及艾滋儿童生活保障40人,发放资金16.84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资金106.8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资金178.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