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社区矫正工作“七年之养”
浏览次数:2350作者: 孙淑贞   信息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任圩司法所 发布时间:2017-08-31

2009年12月15日,一生难忘的一天,到司法局报到的第一天。冬去春来,寒暑易节,转眼七年多过去了。

还记得七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新录用的五名同事到局长办公室开会,局长向我们介绍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时,一个全新的词语“社区矫正”初入脑海,我因初见领导和同事的紧张,完全没听明白“社区矫正”为何?散会后,领导让我们各自带了几份司法行政工作刊物回家。

回到家里,翻阅刊物,看了很多关于社区矫正的文章,才算对这项工作有了肤浅的了解,知道了社区矫正是将罪犯放在社会上进行教育矫正,那时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以后的工作要和罪犯打交道。正式到司法所上班后,所长给我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熟悉每个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寻衅滋事,因为犯罪情节轻微,所以在社会上实行社区矫正。陆陆续续,人员多了起来,抢劫罪、强奸罪、非法拘禁,看着这些让人可怕的罪名,就会感慨法院为什么要给实行暴力犯罪的他们判缓刑,像他们这种应该进监狱里去改造才对呀。

也许社区矫正工作并不为多少人知晓,也许也有人知道大墙外也有一批服刑的人员,是的,他们就在我们司法所,正在接受我们司法行政机关基层干警的监管、教育和帮扶。

作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你得把这一帮人给看管好。工作几年后,我一直在想,作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我觉得自己特别像一个放羊人。放羊人把养放了出去,也会担心这些羊会不会丢了,会不会迷路了。同样,这些社区服刑人员只是在固定的时间到司法所报到,不像在监狱里那样,有24小时的看管,工作人员很担心他们会不会再误入歧途,到时间了,所有人员都应该来报到了,是不是得清点一下名册,是否还有谁没来报到?

最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你还得把这一帮人给教好。你得从行为上、习惯上、心里上矫正他们的陋习。谈话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通过聊天的方式,让他们彻底敞开心扉,给你聊聊他的家长里短,心理负担。有一个案件的两个同案犯,都是未成年人,刚接触他们时,觉得小小年纪,怎么会如此“邪恶”,居然抢劫。一个老实巴交,一个家教很严,又怎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通过跟家长和本人聊天才知道,他们就是因为法律知识的欠缺、法律观念淡薄,才走上歧途。在他们看来,只是跟小伙伴们一起凑个热闹,自己没有实施暴力行为,也没有动手抢任何财物,仅仅在旁边看着,怎么就给定罪为“抢劫犯”?

一时的冲动,换来终身的悔恨。作为教师,本应为人师表,可因一时的贪婪,落得终身盗窃的罪名。懊恼、悔恨,自此便低人一等……以至于出现了心理问题。每次到司法所报到,总是能看到他满脸的愁容压抑。远离社区矫正办公室的庄重和严肃,我们基层司法所干警对其进行多次入户走访、避开人性的贪婪、避开犯罪的冰冷,通过聊天的方式打开这位教师的心结。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和心理矫治,这位教师慢慢得从压抑中走出来,现在的他,通过公益事业来消除罪恶感。

前几天,偶然遇到一个一年前解除矫正的人员,在马路上开车带着一个年龄与其相似的女人。很平凡很普通的场景,但是却让我感到了由衷的欣慰,看到了这一刻,我掩饰不了自己内心的喜悦,我笑了,高兴的是这个大墙之外的人通过社区矫正走出了心理阴影,生活步入正轨。他虽然是一个故意伤害他人的罪犯,但他确实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他也学会了开车还买了辆车?找到了女朋友?虽然我也是种种猜测,但这样一个场景确实让我感觉到他现在正过着一种幸福生活。

因为经历过,所以感动着;因为感动过,所以铭记着!些许小事,见证这司法行政工作的平凡。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七年多,在我生命中最美的年华里,我接触了一批又一批的罪犯,我看到了人性的贪婪和邪恶,但让我更感同身受的是,在我身边,还有一批可歌可泣的司法行政干警,他们教育改造社区服刑人员的过程,也是同邪恶做斗争的过程,他们将有限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司法行政事业。

生命不能重来,但生活可以重新开始。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人们,请珍惜犯罪后高墙外的自由,新的生活在你接受社区矫正的那一刻已经重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