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司检联手打造社区矫正“防护网”
浏览次数:1190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淮北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监督机制,市司法局主动将刑罚执行的各个环节主动纳入法律监督的视线,通过司检联手共同构建防脱管漏管的“防护网”。 一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将社区服刑人员报到登记、解除社区矫正、居住地变更、出境人员备案、提请撤销缓刑、提请撤销假释等事项和相关法律文书报备检察机关,主动将社区矫正各项执法活动和各个执法环节纳入检察机关监督。检察机关将对社区服刑人员决定逮捕、移送起诉等情况推送给司法行政机关。

二是建立数据同步机制。司法行政机关每月主动将新增社区服刑人员、解除矫正人员、警告处罚、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提请撤销缓刑、提请撤销假释、收监执行等数据推送到检察机关,实现社区矫正数据同步更新。检察机关通过当月数据比对,检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增加了法律监督的针对性。

三是建立中心派驻机制。全市一县三区的社区矫正中心都建立了驻中心检察室,检察室每月对辖区内社区矫正中心的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手机定位、人员在位、请假外出等情况进行抽查。派驻检察室的建

立将过去对社区矫正的事后静态监督,改为全程动态监督工作方式,提高了监督效率和覆盖范围。

四是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检查范围涵盖了社区矫正机构在调查评估、执行衔接、考核奖惩、提请收监、解除矫正、档案管理、教育矫正、社区服务等所有执法环节。对于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发放检察建议书,司法行政机关按照检察建议书认真整改落实,使社区矫正工作做到起点高、工作实、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