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区民政局高站位推动敬老院建后管养水平上档升级
浏览次数:695作者: 任荩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9-21

 

 

为提高敬老院的建后管养水平,持续发挥民生工程效益,烈山区民政局注重实效,规范管理,强化培训、加强督导、力促敬老院建后管养水平不断上档升级。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完善管理机制。以全面加强敬老院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维护五保老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逐步建立“准入、考核、奖惩、淘汰”四大机制,从敬老院的设立撤销、管理监督、供养服务、供养经费及使用、日常服务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对照国家民政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115项指标,指导敬老院的运行,使全区敬老院的管理服务者明确了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怎样做才能达到标准要求,真正设定了标准、立下了规矩。

二是以软硬件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能力。一方面狠抓“硬件”达标。为切实解决敬老院消防安全普遍不达标问题,设立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消防设施未达标的养老机构进行集中改造治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采取多部门联合的方式,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隐患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职责,落实分工,汇聚监管合力,加快一体推进。另一方面狠抓“软件”升级。针对农村敬老院管理层和服务人员大多专业知识匮乏的问题,在全区敬老院引入持证上岗和工作人员备案制度,建立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免费对敬老院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三是以信息化监管为引领,提高管理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累计投资30万元,对全区镇敬老院免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入住机构老年人的饮食、安全、活动等进行远程实时跟踪,及时应对设备起火、老人滑倒摔伤等突发问题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是以检查考核为手段,落实奖惩机制。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以强势推进的高压态势促进各项规章落实。在做好日常检查督导的同时,制定了百分绩效考核标准,按季度对敬老院进行全面考核。日常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各敬老院管理服务、落实制度规定等情况进行检查,区民政部门、公安消防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等组成联合检查组,全面检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即反馈,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对检查的结果,作为季度考核打分依据之一。同时,明确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后的敬老院通过采取扣减工作人员经费等措施来促进全区敬老院整体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