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为社区居民接种“双十一”法治育苗
浏览次数:984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1-13

“双十一”将至,网络又迎来新一轮的购物热潮,一些不法之徒也蠢蠢欲动,各种网络诈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为增强社区居民消费权益保护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理性消费观念,让社区居民愉快地“买买买”,淮北市司法局主动出击,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和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如何防范网购陷阱,提前为社区居民接种“双十一”法治育苗。

一是接种普法宣传育苗。各县区司法所干警和普法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自行印制的如何防范“李鬼客服”、网店托管、钓鱼网站等十大类网购陷阱的指南宣传册和《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读本2000余份;耐心地提醒大家,理性看待卖家宣传、企业竞争等商业手段,勿轻信各种骗局,权益受到侵害要留存证据并及时向市场监管、消协等相关部门反映。

二是接种法律服务育苗。市司法局在全市建立426个“法在身边”微信群,微信群有司法行政工作人员162名、律师19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6名,公证员11名,村(社区)两委成员2136人,法律明白人8678人。通过微信群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社区居民可随时随地享受法律服务,同时呼吁大家不要盲目消费,“双十一”活动只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购买力合理购物。

三是接种消费维权育苗。市司法局在“法在身边”微信群内安排律师做好社区居民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工作,市、县(区)司法局在法援中心安排法援律师做好消费维权接待工作,社区居民一旦遭遇网购欺诈,可以用“法在身边”微信群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咨询,也可以拨打“12348”获求法律帮助,还可以拨打“12315”进行消费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