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政法要闻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城市之魂 ——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2523作者: 杨大庆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20

 

自1995年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22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任务,“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创城育民”的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7年11月14日,是淮北这座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我市以全国第三、安徽第一的名次,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实现了期盼22年的创城梦。11月17日,市委书记黄晓武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代表全市人民上台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从1995年治理环境“脏乱差”开始,到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再到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创建品牌等等,直到今年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2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不懈努力,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执着,将文明城市创建一次次推向新境界。

今日淮北,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之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传承着平实质朴的乡土民风,塑造起新一代淮北人尚礼自信的文化筋骨,共建共享着文明之城的发展成果。

二十二年,我们一直坚持文明追梦、砥砺前行

从1995年起,我市开启创建文明城市之路,七任市委书记、八任市长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发展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以传棒接力的方式,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不忘初心,久久为功,常态化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使之深深融入全市人民的精神血脉,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抓创建促转型惠民生的发展之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深入持久的文明创建,特别是近三年来的持续发力,淮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山清水秀,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群众福祉更加实在。通过大开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加上一系列的宣传推介,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竞争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开放、创新的勃勃生机,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转身,淮北已是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市、全国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市。每一张城市名片的获得,都是淮北城市形象和品位的一次显著提升和软实力的不断升级。淮北市成为全国闻名的文明之城、好人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低碳之城。

今年6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在淮北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时指出,淮北市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二十多年矢志不渝、砥砺前行,这种执着和韧劲令人钦佩。

二十二年,我们一直坚持上下同心、合力创城

二十二年来,淮北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市文明委主任,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任副主任的高规格组织架构,并设立常务班子每月专题调度,每季度专题听取汇报,并制定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创城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二十二年的创城追梦,淮北虽然经历了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的遗憾,但全市上下不气馁、不放弃,始终追梦筑梦。2015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统一全市干群思想、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奔着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再次启航。

2015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确立“多城联创”战略,制定出台了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创城工作重点。全市上下“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好创建任务落实。高频开展“行走淮北”督查活动,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行盘点销号,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中央文明委组织的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国地级提名城市第7名。

2016决战之年,针对创城短板,我市实施文明创建项目化,推进144项文明创建项目建设,并从中列出36项重点工作和10件为民创建实事,由市级领导牵头专项督办,建立四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出台了“淮北文明18条”行为规范,印发了《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操作手册》等26个指导性文件,将创城任务分解到全市各责任单位,文明创建接地气,惠民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2015、2016两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全国地级提名城市第8位,为我市摘取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决胜之年,围绕建设崇德向善城市、文化厚重城市、和谐宜居城市的目标要求,我市在全国率先召开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坚持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四个100”、“四个1000”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创城的人民大会战。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环保治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市出入口和村镇管理等八大整治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日巡查、日交办、周核查、周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以问题的整改和项目的达标促进创建整体水平提升。高规格的推进,高起点的谋划,高密度的调度,严格的督查督办、脚踏实地的整改,解决了一批文明创建重点难点问题。决胜之年,全城总动员、全民齐上阵,最终我市在全国地级提名城市中以三年综合成绩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优异名次荣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二十二年,我们一直坚持为民惠民、关注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每年确立10项为民创建实事工程,让群众看到创建成果、共享创建实惠,促使群众更加支持创建、拥护创建,自发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地段环境清理整治,重点实施排污管道、供水管线完善、天燃气管网建设等工程,加快城市路网改造,塑造市容整洁、井然有序的文明形象。特别是顺应民心民意,立下两年内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军令状”,推出“房产超市”“购房券”“自改委”等创新做法,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市行政中心周边集中改建新建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信访接待等五大便民利企服务中心,打造资源集中、程序简便、服务高效的便民利企服务圈;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创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延伸到全市174个社区、276个行政村,下沉231项具体事项,真正将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政务服务智慧化、公共服务普惠化水平显著提升。

深入挖掘我市汉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资源,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使群众畅享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文化惠民,精心组织“文化惠民暨全面读书节”活动,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扎实推进镇(办)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精彩的文化盛宴。大力繁荣城市文化,市歌《淮北是我家》广为传唱,柳孜运河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石榴文化旅游节、葡萄采摘节特色鲜明,城市文化向心力、凝聚力更加强大。实现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均等化,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医疗、养老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十二年,我们一直坚持厚植沃土、道德立城

“中国好人安徽多,安徽好人淮北多”、“有困难找志愿者”,在二十二年坚持开展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我市形成了独特的“好人文化”、“志愿服务文化”,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优秀志愿服务群体,从一花独放到百花满园,“好人淮北”已成为鲜亮的城市道德品牌。

倾心打造好人之城。坚持从基层开展好人评选,依托家庭居民、单位职工、群团系统、学校师生、主流媒体、网络民众六个主渠道,推行楼道(村组)、社区(村)、街道(乡镇)、县区、市的五级好人评选推荐机制;持续开展“感动淮北十佳人物”、“淮北市道德模范月评十佳”等评选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厚植好人沃土,捧红好人明星;138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而且这份“好人名单”仍在不断拉长。我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在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交流发言,在2017年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代表安徽作书面发言。

积极培育文明风尚。依托二十四孝之一蔡顺“拾葚供母”故事发生地的人文基础、小推车参战支持淮海战役胜利的红色基因、建市56年孕育形成“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品格等优势,弘扬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印发《淮北文明18条》、《市民文明行为手册》等文明手册250余万册,引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提高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级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共3200支志愿服务队、近20万名志愿者日常开展爱心助学、慈善捐助、环境保护、帮老助残等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节俭养德、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面向未来,我们不忘初心,开启文明新征程

22年创城工作的生动实践,淮北市形成了以创建推动经济发展、以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鲜明特色。更为重要的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振奋了全市人民的精神,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力量,锤炼了全市干部队伍,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注入了新的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持续有力支撑。

“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在日常、在经常”。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养时代新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解决好文明创建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协调的问题。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推动各方参与,强化责任落实。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在新的高峰上铸就新的辉煌,努力把淮北打造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不断谱写新时代文明淮北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