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对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官是这样做的
浏览次数:2048作者: 李二梅   信息来源: 相山区检察院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6月28日,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收到本院案管中心转交的小洋(化名)故意伤害案卷宗。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未检检察官时常能够接到小洋的汇报电话,“我最近在准备考试,我会好好复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我最近压力有点大,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未检检察官在电话中宽慰小洋也成为了其工作的常态。但是另一方面,被害人小玲的父母也向未检检察官反映,“小玲自从被打后不愿意再去学校上学”,“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意与人交流,这可怎么办?”……未检检察官告诉他们,“双向保护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会尽力帮助小玲的,你们请放心。”

冲动是魔鬼

小洋和被害人小玲(化名)是同班同学,也住在同一间宿舍,学校规定每天安排一名同学打扫宿舍卫生,不合格的会全校通报并影响考评,小洋宿舍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让小玲周一轮值。结果每到周一,小玲不知什么原因总是不值日,宿舍的卫生每到周一都被学校通报批评,小洋等人异常生气,而找到小玲,询问其原因,但是性格极为内向的小玲,对于小洋的疑问,就是不予回应,小洋等人顿时怒火中烧,由质问、推搡、继而升级为对小玲的殴打。冲动是魔鬼,虽然解了一时之气,但是换来的却是更为严重的代价。案发后,小洋称,“当时真的是很生气,所以就顾不上后果了,也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把小玲打成轻伤,我知道错了,以后我会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希望阿姨能够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不会再犯这样的错。”

检察官走访校园

审理案件期间,未检检察官多次来到小洋就读的学校,找到了小洋的班主任和小洋的同班同学,就小洋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与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小洋的老师和同学都称,小洋自从进入该校就读后,成绩进步飞快,第一年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而获得学校的一等奖学金,且每次小考成绩均系班级第一名,2016年底还通过了安徽省普通话二级甲等水平测试。小洋平时学习很用功,遵守校规校纪,与老师同学的关系都不错,从未跟任何人发生过矛盾。对于小洋的此次事件,老师和同学们都感觉非常震惊和意外,他们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小洋从轻处罚,他们也愿意接纳小洋重新回归校园。

开展心理疏导

小洋故意伤害案中,虽然小玲谅解了小洋,但是小玲的身心受损,心理留下了阴影,常常躲在家里不愿意见人。未检检察官得知后,邀请了我市一名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小玲进行心理疏导,期望通过心理疏导,打开小玲的心扉,使得小玲能够真正从内心正视这件事,重返阳光。小玲与心理辅导老师交谈得很顺利,还与心理辅导老师成为了QQ好友,能够随时向心理辅导老师请教问题。经过心理疏导,小玲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见到陌生人也不害怕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连小玲的父亲都说,小玲现在越来越活泼了。看到小玲的笑容,未检检察官的心中也暖了起来。

亲职教育

小洋此次犯罪是因为小洋法制意识淡薄、父母教育管理存在一定的疏漏所致。未检检察官对小洋进行了批评教育,小洋表示其已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回馈父母和社会。未检检察官通过与小洋父母交流了解到,小洋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和生计忽视了对小洋的关心和教育,同时也对成绩优异的乖女儿甚为信任,因此缺少了对小洋应有的管理和引导,一不留神间,小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样的结果使得小洋的父母极为震惊且难以接受。未检检察官对小洋的父母就小洋以后的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小洋的父母表示以前忽视了孩子的成长,总觉得学习好、成绩好就行,以后会更加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德行教育,保证孩子不再犯下如此错误,从此步入人生正轨。

开展不起诉宣布暨教育训诫仪式

在仔细审阅卷宗、开展一系列社会调查工作后,本院检委会讨论,认为小洋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未成年人犯罪法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同时具有取得被害人谅解、初犯、偶犯等酌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结合小洋系在校学生平时表现较好,具有良好的监护条件和帮教条件,决定对小洋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案件承办人对小洋进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布,同时对小洋近期的表现进行总结,发表意见并表达对小洋的期望。小洋当即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以最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和父母,翻开其人生崭新的篇章。

结语:小洋的故事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缩影。未成年人犯罪有多方面的复杂因素,我们未检检察官们通过审阅卷宗,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社会调查对孩子和家庭有了深入了解后,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司法化宣告等多种方式,对未成年涉罪人员及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双向保护,帮助他们回归校园,重返阳光。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中,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未检检察官们象春风一样使涉罪未成年人走出心灵阴霾,同时也疗愈了被害未成年人的心灵,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每个稚嫩的心中,让靓丽的青春永远沐浴在法治的春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