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市杜集区首例房企破产案顺利和解
浏览次数:1041作者: 文/杨红梅 许磊 李清河 魏雅琦 图/魏雅琦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17-11-21

 

 图为现场.jpg

11月18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主持召开安徽省淮北市润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和解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见证下,在债务人、管理人、债权人和法院各方共同努力下,超半数债权人表决通过和解协议,盘活企业资产近5亿元。

淮北润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隆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3800万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等业务。2014年获准在杜集区开发建设“星洲国际”项目,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公司于2016年全面停止营业,其开发的“星洲国际”项目十六栋商住楼长期处于烂尾搁置停工状态。2016年以来十多位债权人及购房户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涉案标的400多万元,公司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多家法院冻结、查封,经营陷入困境,工程被迫停工,小区项目后续水、电、气和绿化无法进行,销售被迫中止,广大购房户无法按时入住。

2017年7月6日,该公司遂以资金严重不足、财产变现困难、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2017年 7月,安徽省高院指定杜集区法院审理润隆公司破产案件。杜集区法院指定润隆公司清算组为破产和解管理人,接管公司事务。

此案涉及债权人及购房户574多人,项目停工以来,涉案债权人、购房户和建筑商多次上访,被淮北市列入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单位之一,杜集区法院考虑到,润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1%,此案涉及4亿多元债权,案件处理的效果直接影响全市房地产的健康发展、社会稳定。如果仅就现资产简单进行清理处置,通过评估拍卖,资产将大幅缩水,偿还比例不到20%。如果通过和解,在建项目继续建设,全部工作按市场价格估算,偿还比例近70%。认为只有通过和解方案才是最大限度保护全体债权人合法利益的必经之路。

杜集区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后,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的审判工作,由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合议庭,向债权人发布债权申报公告、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公告。为确保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杜集区法院积极指导政府相关部门、破产申请人、管理人协商确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首先,指导管理人明确债权登记审核原则,做好债权申报、审核工作。截止11月,共有600多户债权人申报登记了债权,申报登记债权8.6亿元,初步审核确认4.1亿元。其次,指导管理人协调融资,做好后续建设资金保障。彻底解决润隆公司的问题,关键是继续建设剩余工程,如果不将项目建成交付使用,债权人的利益就无法保障。结合资产评估报告并进行风险评析,淮北市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愿意提供资金额度8000万元进行后续建设,使债权人、购房户、建筑商的看到再建希望。再次,指导管理人摸清底数,做好公司规范运营工作。

在11月18日举行的债权人会议上,破产管理人向到会的300多位债权人介绍了该公司资产情况、申报情况,让与会债权人了解到公司的运营情况,同时公布和解方案,方案包括货币清偿和房产清偿两种方式。合议庭详细耐心地向债权人解释和解方案。会议期间,全体债权人对和解方案进行了表决,只有十几位债权人表示异议,其余场内外近500名债权人表示同意和解方案。杜集区法院当庭宣布,和解方案经表决通过符合法律规定。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全面完成和解方案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是杜集区法院首次以和解方式成功化解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杜集区法院从服务地方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最大限度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购房户、企业及政府的“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