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
浏览次数:1023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淮北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17-11-21

 

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主要职责之一,淮北市司法局为更好地体现“受权于人民、服务人民”的职能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和各类社会主体在获得法律服务。

一是接地气,为群众开设“法在身边”微信群。为了切实把司法行政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基层群众充分享有改革成果,市司法局推进“法在身边”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建设,率先在安徽实现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建设全覆盖,获得了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目前,淮北市共建立426个“法在身边”微信群(其中市级1个、县区级4个、村社区级421个)。“法在身边”微信群入群司法行政工作人员162名,职业律师198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6名,公证员11名,村(社区)两委成员2136人,法律明白人8678人。线上,通过微信群随时随地开展普法宣传,回应群众法律诉求,及时帮助群众维权。线下,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开展各项法律服务,为基层组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在人员编制不增加的前提下,整合社会法律资源,优化法律服务职能,最终实现服务百姓、化解矛盾、引导舆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二是聚人气,为群众开辟法治文化阵地。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载体建设,实施四个“纳入”行动,在淮海路商业街打造宣传灯箱,在世纪广场融入法治元素打造法治广场,在全市3条主要线路60台运营公交车上安装车载视频全天循环播出普法微视频、微电影,积极打造相山公园法治文化阵地,推进建设南湖公园法治广场,努力提高法治元素在公共场所的覆盖率。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地税局建设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湖雅苑社区为我市第一个宪法主题社区,渠沟镇徐集村法治巷、濉溪县法治公园、南山法治文化苑、和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华苑、黎园、桂苑等社区打造以墙体漫画、法治宣传橱窗、法律图书角相结合的法治文化阵地,使居民能够出门见法治、抬头看法治、茶余饭后议法治。目前,全市建成公园、长廊、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113个,固定宣传橱窗2800多个,法治文化墙320多面。通过有形的操作,无形的引导,使法治理念真正扎根于群众心里,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真正在全市营造法治意识的氛围。

三是下力气,为群众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主要职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及法律常识;实施内部联动,搞好上门法律服务;沟通外部信息,做好受案分流;加强区域合作,搞好职能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到快速反应,防止纠纷激化;遵循有关规定,提供法律援助;掌握社情民意,当好党政参谋;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法律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等。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法援律师开展工作站值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当事人进行诉前法律引导,诉中法律分析,诉后答疑解惑,指引符合条件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发起成立“淮北市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团”,招募全市执业三年以上,无不良执业记录,有刑事辩护执业经历,有较丰富的刑事办案经验的律师,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开辟看守所“一日生活”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妇女法律讲座,完善看守所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截止到11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40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751件,接待来访群众4658人次,接听“12348”法律援助热线998人次,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市司法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积极回应改革的司法需求,找准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转型崛起、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法治淮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