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
[外媒看淮北]淮北倾力打造“皖北地区最稳定的城市”
浏览次数:2523作者: 李光明   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8-01-05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紧紧围绕保持“皖北地区最稳定的城市、全省最稳定的城市之一”目标,以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以强化基层基础为根本、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深入推进平安淮北建设,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各项措施,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已连续8年被安徽省评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优秀市”。

“市综治委兑现奖惩,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抓好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淮北市相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池圣洲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相山区今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落实综治责任制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淮北市、县(区)两级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行综治职责情况的考察及奖惩力度,对两个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给予5万元奖励,对57个综治先进成员单位及两个省属驻淮企业也分别给予表彰奖励。与此同时,淮北市综治委对两个镇(办)实施重点管理,对年度综治工作考核单项排名全省后6位的综治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

“每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三区一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与省属驻淮大企业、高校及综治委成员单位签订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细化各部门、各单位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淮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说,淮北把综治工作(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市政府先后11次研究部署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将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落到实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齐抓共管格局。

为实现打防结合、主动防范,淮北市推出加大源头管控矛盾纠纷力度,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三个加大”措施,真正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通过加大源头管控矛盾纠纷力度,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438件,调处成功率达99.33%;通过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30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两万余件;通过加大信访工作力度,127名县级以上领导共接访群众783批3002人次。

“全市90%的村(社区)均建立专职巡逻队,农村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度提升。”淮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王亚杰说,在加快完善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淮北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有效遏制了刑事案件高发态势。

为增进人民群众对综治工作的理解、支持与信任,淮北市开展了综治宣传一条街、“建设法治中国·送法到家”等10余项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综治工作新动态、新成果、新经验,展示政法战线良好形象,为平安淮北、法治淮北、和谐淮北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王亚杰说,淮北坚持从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入手,在跟进服务上求创新,在宣传沟通上求实效,推动了社会治安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淮北市政府先行列入1.12亿元建设“雪亮工程”即将开工;市县乡村四级均按照标准建成了综治中心;全市所有村(社区)全线开通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一站通”平台,下沉社区办事项231项,成为安徽第一家实现村(社区)“一站通”平台全覆盖的市……淮北市坚持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充实内容、提高层次、完善机制,实现了基层基础工作的新提升。

淮北市县乡村四级和各部门还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措施、全面有序推进,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镇(街道)等领域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地促进了综治工作各项措施在各行业各系统的落实。

这些基层基础工作成为淮北建设皖北平安高地的最有力支撑。“基层不强,防不胜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化基层基础,健全维稳体系,才能真正保障社会和谐。”钱界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