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巡回审判得民心 群众冒雪送锦旗
浏览次数:2531作者: 文/王慧 图/石晓萌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8-01-09

 

巡回审判得民心  群众冒雪送锦旗.JPG

1月4日早上,漫天飞雪,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当事人杨某骑着自家的三轮车,赶了几十里路来到烈山法院,亲手将一面书写“心系百姓 执法公正”的锦旗送到民事审判一庭法官手中,以表达对法院公正严明审判、践行司法为民的感激之情。

原来,这是缘自民一庭去年8月份在蒋疃村巡回审判的一起相邻关系纠纷。原被告系同村邻居,近几年来因为房前屋后的菜地和道路通行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双方矛盾不断升级直至殴打伤人,经村委会、派出所多次协商未果,后杨某以身体权纠纷将周某诉至法院,周某以相邻关系纠纷将杨某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前往村里了解案情,同时进行前期调解工作。当了解到杨某及其家人或因案受伤或年老卧床时,民一庭法官们决定上门提供巡回审判服务,将法庭搬到蒋疃村,通过现场审理、现场调解、现场勘查、多户走访等方式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分析研判。10月,经再次调解无效,民一庭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周某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的诉讼请求。同时经立案庭调解,周某家向杨某赔偿了医药费等相关费用。杨某在收到法院送达的判决书时,激动的说道“我们两家的矛盾有好多年了,找了很多部门也没有解决,没想到人民法院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出公正判决,还了我们一个公道,遇到如此高效、负责、为民的法官,是我们莫大的荣幸,等我和家人的伤病好了,一定上门表示感谢”。

烈山法院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广便民审判机制,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司法为民相关工作多次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巡回法庭是常态化的便民方式之一,仅2017年就巡回审判近百件次,法官上门服务深入田间地头、社区、企业,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