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电诈止付在子夜
浏览次数:2236作者: 谭昌领 李士录   信息来源: 濉溪县公安局发布时间:2018-01-18

 

 

“我好糊涂,怎能轻易打钱呢?”

2017年12月20日晚,家住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陈楼村付家庄的女子马慧,刚刚通过手机银行转走一笔钱,却又拿起电话报警。

马慧时年39岁,中专文化,精明能干肯吃苦,早年外出打工,现在本村集贸市场经营一家净水机门店,做生意实诚,群众口碑不错,收入尚可。

事发当天晚上8时25分,忙碌一天后闭门歇息,稍微坐稳不久,便摸出手机发现半小时前,收到好友网名为“王开展”QQ短信,内容是让她帮忙联系一下东方航空票务处的赵经理,查询12月23日预定的五张飞机票情况,并留下一个联系电话号码。因为机票是在国内定的,在境外曼谷无法支付。

一看网名“王开展”,马慧不但认识而且非常熟悉,这可是丈夫赵栓的同窗好友,又是邻村大候集农资生意的老板,两家相处很亲近。

那么,王开展的QQ短信留言不容置疑,头一天见面时,王开展把参加一家肥料厂组团去泰国曼谷旅游的喜讯,亲自告知马慧。

面对同学加好友的份上,确实有这回事,又不是陌生人,帮个忙不是问题,何况举手之劳?此时,马慧也多个心眼,想给王开展打个电话确认一下,随手拨叫电话号码又按下返回键,又一想王开展身在国外不必麻烦,多不好意思,显得刻薄面子过不去。

事不宜迟,马慧按照QQ短信内容,娴熟地使用手机进行操作。马慧首先打通指定电话,对方声称是东方航空票务处的赵经理,回话说机票已经预定,只是款没有到位,建议乘客王开展把钱转过来。马慧就通过QQ与网名“王开展”联络,然后“王开展”说马上把钱转给马慧,要求马慧提供银行卡号信息,马慧立刻将本人的农行卡号发给了对方“王开展”。

时隔7分钟,“王开展”给马慧发一张交通银行转账截屏,图片显示款已汇入马慧农行卡上,全额为18200元,需要24小时以后才能到账,可是东方航空票务处的赵经理又留言,购票款必须在晚间10时前支付,否则就退票。

马慧立即给王开展再次联系,对方退一步说让马慧先垫付一部分。此刻,马慧又给赵经理联系,同意可以先付百分之五十方能留住机票。马慧信以为真,当即用手机银行从自己邮政卡存款中转给“王开展”工行卡上一万元整。

忙活一阵子,马慧才松了一口气,既然办完转账,何不给王开展打个招呼?万万想不到,赵经理的手机处于忙0音状态,始终打不通,“王开展”QQ下线。

这下马慧傻了眼,犹如五雷轰顶,深感情况不妙,不得不给在国外的王开展打电话问明此事,王开展一口咬定不知情。

凌晨的钟声即将敲响,马慧如坐针毡,拿起手机报警求助。濉溪县公安局孙疃派出所执勤民警接警后,快速反应,启动应急方案,缜密采取信息手段,斩断电诈魔掌之手,当晚子夜时分,冻结对方“王开展”银行账户,成功止付电信诈骗行为,最终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