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创新“1+N”社区“微治理”模式  开启社区党建智慧路
浏览次数:2929作者: 李小娜 刘丽丽   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2-09

 

相山区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全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提出“1+N”社区“微治理”模式(即以党组织为引领,党员群众、社团组织和辖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党建体系,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

一、广收群众“微心愿”

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将“问需于民”做实做细,广泛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切实架起党群“连心桥”,找准“微治理”方向。一是收集诉求做加法。党小组定期深入网格听取群众声音,通过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随时掌握群众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诉求与意见,做实“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社区居民基本情况,建立群众需求台账。二是整理诉求做减法。以支部党员大会、党群连心茶话会、社区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对党员群众“微心愿”进行梳理分类,把社区治理“微心愿”划分为立即实现、近期可努力实现和未来可争取实现不同等级,制定相应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三是满足诉求做乘法。坚持社区党组织“一核引领”,联动社区各相关党支部、各共建单位以及社区群团组织协同配合,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新治理方式,细化社区服务网格,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微心愿”,提高工作时效性。

二、搭建治理“微平台”

针对辖区居民群众、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对社区工作关注不够、参与不多情况,搭建公众参与社区共治“微平台”,落实“微治理”载体。一是构建楼栋党群联动平台。将智慧党建前沿阵地作为社区治理服务突破口,在楼栋设立党支部连心工作室,让各党支部进驻院落,让支部委员与党小组长轮流值班,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把党群服务平台延伸到楼栋。二是构建群众参与平台。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合作共治模式,加大社区微社团孵化力度,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以居民群众为主体,指导有关社区成立犬只优化、环保护卫、牛皮癣清理小分队以及高空抛物、广场舞、乱停乱放电瓶车劝导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将群众参与平台构建下沉到社区服务站。三是构建社团组织服务平台。坚持需求导向,以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自治中心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阵地,依托社会组织,实施“创建一个组织、提供一项服务、加强一类管理”的社团培育活动,搭建社团组织开展主题治理“微服务”平台。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联动辖区共建单位,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健全“党委引领、全域参与、合作共治”的联动机制。

三、大力开展“微服务”

立足实际开展“微服务”,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到“微治理”效果,诠释“微治理”作用。一是帮扶服务惠千家。针对居民不适应城市生活、租住户不爱护环境、公共资源散乱以及物业难满足居民需求等情况,成立“千家帮”,开展“夕阳和谐助老”“爱心跳蚤市场”“和谐社区创建”“健康夕阳红”“爱心接力”“社区红娘”“社区新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二是互助服务美千家。针对搬迁居民不能很快适应居住及生活习惯的情况,分设服务小组,丰富“最美夕阳红”“喜迎新居”“开心趣味运动会”“亲友之家”“情绪疏导”“心灵关爱”等活动内容。三是热心服务暖千家。针对外来青年不断增多现象,在摸排辖区内青年家庭兴趣、行业等情况基础上,组织有知识、有专长的不同女性,成立“巾帼文明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营造邻里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