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成立首个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理事会
浏览次数:3000作者: 殷平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2-11

 

1.JPG

2月4日,烈山区古饶镇谷山村东楼自然村“美丽乡村”广场上挤满了村民,东楼自然村正在举行村民理事会选举大会。进行村民理事会选举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寒冷的天气抵挡不住村民们参加选举的热情,他们边讨论边填选票,希望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合适的理事长和理事人选。

谷山村第一书记魏军介绍,该村共有11个自然村19个村民组,5080人。东楼村作为谷山村的一个自然村,现有村民140户586人,全部是赵姓村民,率先在古饶镇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大会选举了一名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和七名理事。“这次选出的理事会成员大都是曾经的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人。村民理事会的成立保障了百姓能够在关乎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充分表达意愿,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参与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管理等活动,有效提升激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协商办。”魏军说。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明确了村民理事会配合、协助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组织村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兴办公益事业的作用。村民理事会在村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可以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服务生产和生活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