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
2017年淮北市政法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2249作者: 傅天一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12

 

2017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549%,同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达到94.86%,同比上升3.66个百分点,位居皖北第一,连续3年实现“双提升”。我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为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平安固基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平安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是政法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一年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采取超常规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好状态,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省市“两会”等重大节会期间维稳安保任务。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形成常态,对重大隐患实行市级领导包案,国家和省信访局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云天置业、南黎花园、青和宝地等一批房地产领域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开放式党课内容,中央防范办、省委防范办对淮北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法院系统在全省率先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成功审结“云天置业”等3件房企破产和解案。检察机关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专项行动。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律师参与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接待咨询,为百余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代理服务。民政系统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制度,支出各类保障金2.5亿元。创新引领 政法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是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引擎。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识变求变,拓宽工作思路,提高了平安建设的水平,使得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市财政投入近300万元,统一建设共计2800平方米的综治中心、来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中心,打造智能化、便民化、规范化、信息化“四化一体”的现代化、全方位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受理、一条龙办理”工作新模式。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均按照标准联网运行。

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质量提升年”活动,有效预防了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社会矛盾。积极推进信访改革,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构建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5700个视频探头、10处人脸识别、40余个卡点全部并网运行,实现了城区“全覆盖”。在重点部位、复杂路口、中心商贸区等治安复杂场所设立治安岗亭39个,在市、县(区)出入口建立固定治安卡点8个,推广视频巡查、指挥调度值班接警“三室合一”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县(区)、镇(街道)均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平台。

法治保障 维护公平正义彰显新作为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党和人民对政法机关最基本的要求。我市法治建设蹄疾步稳,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严格公正司法,促进全民守法,法治淮北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明确法治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市委政法委组织评查案件300件,优秀率93.5%。法院系统全面加强案件监督指导,提高审判质效,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零,办案质效总体水平继续位居全省法院前列。检察机关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深化年活动。公安机关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质量检查,注重普法宣传。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不动摇,厉兵秣马,练好内功,有针对性地在全市政法机关组织各类培训,切实增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努力造就了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