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多措施加强三级社区养老中心建设
浏览次数:2955作者: 任荩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4-17

为认真落实《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2018-2020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区镇村三级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烈山区民政局提前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推进,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社区居家养老三级社区养老中心顺利实施

提前谋划科学选址。对烈山区辖区内拆迁集中新建小区要求按照规定,在配置公共服务用房时要配建养老用房,否则规委会不予通过,保证每个新建小区有养老用房,为建设高水平养老服务中心打基础。2018年烈山区计划要新建1个区级、3个镇级社区养老中心,满足村居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解决社村居老人的“老有所养”的问题。

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养老用房。引导机关单位和社区腾出旧办公楼、旧学校等闲置场地和设施,积极盘活精简下来的办公用房和闲置学校等空房资源,在镇(街道)中心村(社区)或人口集中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解决老旧村居养老设施不健全、用房紧张等问题。

依托社区建设将养老服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借助社区建设,根据社区用房面积,或大或小,辟出部分房屋作为社区养老用房,配备必要的设备,老年人白天可打球、看书、唱歌等娱乐活动,将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融入社区公共服务中去,在社区服务中完善养老功能。

全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建后管养工作落实。为保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健康运营,确保民生工程惠民生的效果,烈山区民政局经常性对辖区内的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办养老机构建后管养情况进行督查,对运行效果较好的养老机构及时落实建后管养经费,促进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后管养。鼓励和引导村居积极运行已经建成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发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服务的作用,有效的避免了一些社会办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建后闲置的局面,促进烈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