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迟到了二十年的户口
浏览次数:2824作者: 李雯   信息来源: 相山分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姐,你以后就是我的彭姐了,谢谢您对我的信任和照顾,更谢谢你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以后一定好好工作,不会再误入歧途!”4月25日上午,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来到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花园派出所,紧紧握住社区民警彭慧的手不住的感谢。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2个月前说起。2018年2月26日,花园派出所利民社区民警彭慧接待了一名特别的群众——小李。小李是1992年出生的,2018年2月24日刚从少管所释放。经彭慧了解,小李自出生一直没有户口。彭慧结合其释放证明书的信息了解到,2009年,小李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后经与少管所联系确认,小李确无户籍,判刑所依据的年龄还是通过骨龄测试认定的,而户籍民警这边提供的信息也并未发现小李有户口。

“这小伙子既然已经释放,还那么年轻,他还得生活和工作,”彭慧考虑的更加长远,“给他弄好户口,就是给他一个新生。”确定其无户口后,彭慧立即开始调查工作,辗转多处调查得知,小李是在宿州市人民医院出生后一直在淮北与外婆同住,其母因计划生育问题,一直隐瞒未给其办理入户手续,在人口普查期间,小李因在服刑,所以未能补录,一直到2018年2月24日,小李减刑被释放。

经过两个月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彭慧将详细和真实的材料递交给派出所,4月23日,小李成功补录户口,小李双手颤抖得拿着自己崭新的户口本,激动的热泪盈眶。4月25日上午,小李带着家人的嘱托再次来到派出所进行感谢。

“咱们加个微信吧,”民警彭慧主动和小李添加微信,“以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不如意的,都可以给姐说,有了户口就是一次新生,要努力做个正直踏实的人,才能不辜负那么多人对你关心。”(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