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夜间突击撒法网 老赖心惊无处藏 相山法院全城抓“老赖”
浏览次数:3809作者: 任静   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法院发布时间:2018-06-11

按照市中院统一部署,6月6日晚,相山区法院开展夜间“相城猎赖”行动。相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池圣洲,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正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执行指挥中心监督见证执行,相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勇志全程指挥执行。从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40分,共出动人员78名,搜查房屋25处,抓获被执行人15名,和解案件5件,涉案标的额88.7万元,到位金额65.7万元,实际拘留10人。

战前动员,六组执行小队齐出动

晚上7点半,相山区法院门前大院12辆警车警灯闪烁,来自执行局、法警队、办公室、研究室等部门的52名干警分成六个执行行动组,整装待发。此前,相山区法院党组为确保此次行动打出声势、取得实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作战指挥部,出台行动方案,开展行动演练。7点35分,池圣洲书记作战前动员讲话,鼓励全体参战人员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扫除一切阻碍执行工作向前推进的艰难险阻,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8点整,根据市中院统一指挥,娄勇志院长一声令下,六组队员迅速出动,“相城猎赖”行动正式开始!

围追堵截,拒执老赖手足无措

“我是相山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毛献超,这是我的执行工作证。你是任某某吗,知道找你什么事吗?”五六个身着制服,尤其是4名全副武装的法警和警察,被执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阵势惊住了,承认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偿还他人借款。在核实清楚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后,任某某被依法带回法院。这一幕发生在8:35分执行三组海宫社区的执行现场。类似场景在整个行动过程中还有很多。对于被执行人暂时不在家的,执行小组就在附近蹲守,一旦被执行人出现,随即行动。对于被执行人顽固抵抗的,参战干警灵活运用应急处置手段,确保安全、高效作战。

费劲心思,调解拘留双向并举

晚上9:45分,在法院调解室,赵龙法官正在组织申请执行人丰某某与刚被带回法院的王某某面对面的对话。在该起民间借贷纠纷中,2016年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被告王某某一次性偿还原告借款本金29.04万元及利息18.03万元。但是调解书生效后,王某某却一直拒不偿还并且抗拒执行。11:10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在赵龙法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后,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王某某承诺于2018年12月8日之前迁出相山区惠黎路的一栋房产,交付给申请执行人丰某,案件得到解决。这是当晚达成执行和解的其中一个案件。对于经过反复教育仍拒不履行的顽固“老赖”,法院立刻予以强制拘留。

多方联动,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此次执行行动得到区委高度支持,区委政法委书记池圣洲坐镇指挥,区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协同指挥。为充实本次执行行动力量,相山区法院与公安机关、医院等多部门加强沟通,协同联动。公安机关出动16名干警、4台车辆提供警力支援,相城医院3名医生进驻相山法院,随时为在法院调解室的被执行人提供医疗帮助。提前与治安支队、拘留所、市中医院联系,做好拘留人员的移交、对接和体检工作,实现执行环节无缝对接,确保猎赖行动高效推进。

在执行行动结束后,娄勇志院长表示,相山区法院将以此次“相城猎赖”行动为契机,凝心聚力,不畏艰难,勇于和老赖开展“持久战”,坚决打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全力破解“执行难”,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