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杜集区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浏览次数:3903作者: 王娟 刘萍   信息来源: 杜集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18-06-11

IMG_3640.JPG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6月7日下午,杜集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组织一百余名杜集区实验初中的学生前往杜集区法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

此次活动设计的案例是:“两名在校学生因排队买饭发生争执,后被告人遂纠集另外两名被告人欲对原告实施报复,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构成寻衅滋事罪”。模拟法庭活动中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被告人、法警等均由学生扮演,按照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宣判等审判环节依次进行,展现了一个完整的庭审流程。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选用发生在学生身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法庭审判的形式,以案说法,让同学们亲身经历了一次精彩的 “案件审判”过程,整个法庭“调查”、“取证”“辩论”及“审判”过程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他们在整个“案件审判”过程中表现的很出色。

QQ图片20180607164554.jpg

现场演示的以案释法有别于灌输式的普法,将法律知识与真实生活结合在一起,更加立体、直观地展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的青少年而言,比起理解法律条文,“模拟法庭”的警示教育可更为有效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参加观摩庭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这种以案说法、以庭审进行法治宣传的普法形式新颖、直观、形象,易于接受。

模拟法庭结束后,杜集区法院又为1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授课的法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部分法条,从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自身保护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用活泼的语言、生动的图片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提高了他们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在生活中绝不做“法盲”,更不冲动行事,坚决避免未成年人犯罪事件的发生,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