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五字诀”闯出淮北“七五”普法工作新路径
浏览次数:1397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淮北市“七五”普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以“惠民生、得民心”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普法宣传的工作方法,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的同时,形成了具有淮北特色——“谋、训、选、联、新”的普法工作“五字诀”。

“谋”——打造重点普法目录

淮北市重点普法目录包括党内法规4部,法律法规41部,安徽省地方性法规8部。市法宣办要求,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法宣办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重点普法目录为核心,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培育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切实提高公民依法办事、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真正把重点普法目录所列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训”——打造学习型普法骨干队伍

每年定期举办法治宣传教育骨干培训班,全市66家成员单位的普法骨干参加培训。先后邀请安徽省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的教授专家,围绕十九大精神解读、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宪法修正案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又兼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践。通过培训使普法骨干对普法责任制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开拓了视野,取到了普法“真经”。

“选”——打造金牌普法讲师团

从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法学科研教育、党内法规人才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中挑选25名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法学理论功底深厚、热心普法事业的法学专家、教授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七五”普法讲师团。明确普法讲师团成员工作职责,保证宣讲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在忠诚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对讲师团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调整。截至目前,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宣讲310场次,参加人员达到30000多人次。

“联”——打造大普法格局

将普法宣传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形成各成员单位共商计划、共同发力、共同承担,推动普法向纵深发展,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线联动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等重大节日节点,通过法律讲堂、以案释法、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起了良好的全民学法氛围。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50场次,组织全市1000余名普法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彩页9.5万余张,成员单位制作各类宣传展板792块。

“新”——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

在继续发挥传统普法媒介的优势的同时,借力自媒体,提升法律服务效能,推行“互联网+普法”,积极运用各类新媒体推送法律知识、维权常识、法治故事。运用淮北普法网、“法韵淮北”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社会热点法律事件,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宪法、法律知识,提升普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建立“法在身边”微信群426个,向群众介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回答涉及民生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学法更简单、用法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