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烈山区法院“六突出、六集中“ 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浏览次数:1776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8-07-19

今年以来,烈山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推出“繁简分流”等六项集约式便民改革举措,推动执法办案三大提升,审判执行工作驶入快车道。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188件,同比上升21%,增幅全市法院第一;结案1577件,结案率72%,同比上升20%,跃居全市法院第一;审判质量基础指标综合得分87分,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一是突出“快”,集中简案审理。将繁简分流机制与随机分案机制相结合,组建简案组,由30%的员额法官分流70%的案件。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实行“门诊式”速裁模式快速审理。简化庭审程序和文书格式,力争当庭宣判并直接送达。上半年,简案组共受理全院77%案件,结案866件,结案率达80.2%;刑事、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分别为37天、13天。

二是突出“精”,集中繁案审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采用法官加助理或书记员的“1+1”模式,由70%员额法官组成繁案组,精细审理疑难复杂案件。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同比下降38%,发回改判案件同比减少11%,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5.3%。

三是突出“和”,集中家事审判。建立家事审判中心,探索建立心理咨询干预、离婚证明书等机制,推动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邀请代表、委员、乡镇干部等担任家事调查员和人民陪审员,整合司法局、妇联等各界力量,形成纠纷处理合力。上半年共受理案件220件,结案201件,调解撤诉182件,结案率和调撤率均达90%以上,同比提高20%。

四是突出“便”,集中执行事务。设立全省首家执行事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执行服务平台,执行法官从事务性工作解脱出来,节省时间开展财产调查。中心成立以来,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94.8%。执行周期同比缩短20%,执行信访同比下降30%,兄弟法院多批次前来交流学习。

五是突出“省”,集中文书送达。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立集中送达中心,将以往分别送达转变为集中送达。创新网络等多种送达举措,提高效率,降低群众诉讼成本。自送达中心成立以来,共接收案件850件次,已完成送达810件次,送达率达95%以上,涉及当事人2000余人次。

六是突出“稳”,集中多元化解。依托烈山法庭建立全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积极开展委派、委托调解,起草并经区委常委会发布实施《关于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邀请村居干部、五老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半年以来,诉前共化解民事纠纷768件,和解率达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