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五个注重”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浏览次数:3187作者: 王名利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8-27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扶持、试点推进、公私融合等措施,合力推进全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打造全天候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注重养老和医疗机构紧密合作。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导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信息管理、送医送药上门等服务;部分公立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建立医养联合体,通过双向转诊机制,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防、治、保、康一体化服务。

 

注重“特护区”建设。继续加大养老机构特护区建设力度。“特护区”适用于有集中养护需求的长期卧床、晚期姑息治疗、慢性病、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其他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供养对象,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

注重政策支持。制订《烈山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新增失能失智老人入住机构补贴。对入住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按其轻、中、重失能失智程度,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和400元的入住机构补贴。通过政策层面促进养老机构由供养型向护理型转变。

注重健康管理。全面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为老年人提供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服务,每年定期提供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开展血压、血脂、血糖、体质指数动态监测,常规进行家庭常用药品使用指导。提供家庭医生面对面健康评估,制定并实施个性化健康管理计划。

注重资源整合。发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保健康复功能,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少活动家园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载体,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采取开办健康养老讲座、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健康管理等形式提供健康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