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我市出台《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
浏览次数:3059作者: 韩惠 周玉荣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9-05

 

 

日前,我市发布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我市不断优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大力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积极发展智慧养老和养老产业,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建立服务清单发布制度

根据计划,2018年,市、县(区)分别制定发布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供给对象、供给方式和支出责任主体,做到清单之内项目以政府支出责任为主,清单之外项目以个人和家庭支出责任为主。

2020年底前,全市城乡普遍建立老年人需求评估制度,形成老年人需求评估地方标准。标准施行后,对特困供养人员和申请政府补助的老年人进行需求评估,对申请入住政府运营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进行入住评估;其他老年群体依据其意愿进行需求评估,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动态评估。评估结果与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供给标准、优先顺序等挂钩。

此外,我市还将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范围的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2020年底前补贴覆盖面达到50%以上。

城乡养老各得其所

针对城乡老年人需求的不同,我市全力提升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让银发族养老各得其所。

城市居家养老形成三级中心。我市严格落实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依托配建设施,建立县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简称“三级中心”),2020年,三级中心覆盖率别达到100%,大力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就近照护服务的“社区示范长者之家”项目和提供就餐送餐服务的“社区助餐工程”项目。2018年起,对照顾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农村着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2018年,我市在20%以上的乡镇设置养老服务中心,并在其辖区内试点建设2-3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对农村户籍老年人开展联络人登记,建立应急处置和评估帮扶机制;组织并依托计生、民政专干、村医和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对高龄、空巢、留守老年人进行定期探视走访。此外,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签订家庭赡养协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子女众筹资金开展互助养老、老年人集中居住互助养老等农村居家养老互助模式。

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同时,我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全部打开“围墙”,将餐饮、洗浴、康复、护理等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通过改造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共设施或闲置的物业资源,发展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嵌入式养老机构,搭建起居家、社区与机构的桥梁,

医养签约率达到100%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我市将推进各类养老机构与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2020年底前全市医养签约率达到100%。

我市将支持部分闲置床位较多的一、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老年人护理院。支持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享受与民办养老机构同等扶持政策。加强医养结合试点示范,2020年底前,全市建立1个省级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2个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园区)、5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20个医养结合示范中心。

通过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辖区内自愿签约的高龄、重病、失能失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等上门服务。规范居家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项目,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养老公益服务热线计划开通

我市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机构创建工程,提高养老机构智慧化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入院能力评估、无线定位救助、活动监测、行为智能分析、亲情视频沟通、门禁系统联动等智慧养老服务。

按照智慧居家养老的要求,打造全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通“12349”养老公益服务热线,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建立由老年人提出服务需求、服务商提供专业服务、平台进行服务质量评估的完整需求服务链条。完成老年人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建立完善的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并有效应用。提供智能养老服务设备。为享受政府提供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空巢、独居、失智以及特殊需要的老人提供智能穿戴设备及健康监测管理系统等设施设备,实现智能化远程看护、健康管理、紧急救援、亲情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