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调解夜话”进乡村 为民解忧暖人心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调解夜话”活动
浏览次数:230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5

1.jpg

8月31日晚8:30,临涣茶馆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旧灯火通明的。原来是茶馆调委会的调解员在举行“调解夜话”活动。与往日不同的是“夜话”多了几位调解员——淮北市司法局局长颛孙新龙、政治处主任贾俊峰、基层科科长尹建新、临涣镇人大主席何维军、濉溪县司法局局长王智涛、副局长王道爱等。

当晚调解的是一起建房合同纠纷,茶馆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则巧妙地运用当地的“一杯茶调解法”,从寻共情、说人生、述案情、化纠纷等方面入手,摆事实、讲道理、说利害,最终通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一起建房合同纠纷案件圆满结案。

案件调解结束后,颛孙新龙就案件调解情况进行点评,并同调解员就临涣茶馆调解进行了交流,征求他们对调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调解夜话”活动是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主动调整“时差”,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结合晚间群众出门休闲健身、走家串户、集中闲谈的习惯,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以形式灵活、宽松开放的交谈形式,让讲法律、话政策与当地风土人情、乡规民约相结合,普法与调解相融合,与(居)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正如当事人所说“夜话能从情理、心理、法理上都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接受,小小的夜话真正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