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全力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浏览次数:3145作者: 祁兢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9-12

当前,已全面进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关键阶段,为扎实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烈山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精准施策指导,确保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预定目标、预定时间平稳、有序进行,截至9月10日,全区50个村(居)已完成换届选举41个,其中21个村(居)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

在选举工作组织上,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区镇(办)成立由党(工)委领导挂帅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组织、民政部门全程参与换届选举组织指导工作。各村(社区)通过法定程序推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村民(社区)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本村(社区)的选举工作,许多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也被推选为选举委员会成员,从而加强领导协调力度,为圆满完成本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选举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针对换届选举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制作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规程、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常规选举、定岗选举和一票制选举村选举办法和选举票样范本、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重点环节注意事项和工作流程图等工具性辅导材料,发到镇、村(社区)。区镇(办)村(居)三级层层组织培训,扎实打牢工作基础。据初步统计,全区共培训选举工作人员500多人次,解答各类咨询240余次,培训工作力度之大,培训人数之多,远远超过往届。

在选举工作方式上,进一步谋求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改革,积极推行观察员制度、定岗选举制度和“一票制”选举三项制度,力求有效解决民主选举监督乏力、班子结构不合理、选举程序繁杂等长期制约基层民主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全区实行观察员制度的村(居)6个,占12%;实施定岗选举村(居)9个,占18%;实行“一票”选举村(居)32个,占64%;同时进行定岗选举和“一票”选举村(居)9个,占比18%。

在选举工作进展上,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为及时掌握镇办选举动态,建立了快速反应的区、镇(办)、村(居)三级信息网络,实行选举工作“每周二报”制度和选举关键阶段“一日一报”制度,切实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沟通。组织和民政部门在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深入选举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纠正选举中存在的问题。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度并集中会诊出现的各类难点问题,各镇(办)领导亲临现场,对换届选举实行全程跟踪监督指导,确保村(社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换届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