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在守望初心中奏响时代的音符
浏览次数:2916作者: 毛强    信息来源: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发布时间:2018-09-12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和国家这一盛事,切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今年年初,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院就确定了总体工作思路,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濉溪县委和上级院的部署,秉承“以工匠精神引领检察工作,用立检初心抒写检察情怀”的工作理念,聚焦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新时代“四个濉溪”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过去的2017年,是濉溪县转型步伐持续加快的一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濉溪县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也在稳步提升,“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等等殊荣,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检察机关这支忠实履职的队伍,检察工作中,我院始终注重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重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注重推进检察改革创新、注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得到了长足高效发展。院控申工作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宣传工作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社区矫正工作荣获省“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示范品牌单位;等等荣誉。在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院所做的各项检察工作报告获得代表的全票、高票通过。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挑战永远属于未来。

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如何在此基础上力促高位求进、乘势而上、再创佳绩的问题,如期而至地摆在了院党组一班人和全院干警面前。面对以往检察工作尚存基础较差、能效偏底等诸多短板,院党组会议掷地有声:“用一年时间把院里的基础工作抓实抓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两年或更长时间把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久里做”。

党组经过反复研究,通过与干警交心谈心,统一思想,形成了共识。确定了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今后工作奋斗目标,并在全体干警中开展“树理念”征集活动,最终将“以工匠精神引领检察工作,用立检初心抒写检察情怀”确定为工作理念。“以工匠精神引领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概括起来就是务实、敬业、专注、耐心。是执着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寓意着检察人对待各项检察工作要像工匠一样精雕细琢、追求规范和精准;“用立检初心抒写检察情怀”是检察机关的使命所在,是指不忘“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寓意着濉溪检察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步伐,抒写司法公正的情怀。

工作目标和理念的确立,在全院干警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一直认为,要想使检察工作力压群雄、超出一般,成为先进一流的基层检察院谈何容易?“匠”能功也,“心”灵巧也。两者结合,方能扬帆起航。方向标明了,目标锁定了,全院干警上下一心,紧紧拧成一股绳。此举极大的鼓舞了党组和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党和国家以及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同志“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的要求中,谋发展、重自强,是新时代濉溪检察人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认真思考,仔细研究探讨,结合省检察院举办“辉煌40年·展望”主题论坛精神及立足未来五年我们检察机关怎样“谋发展”和“重自强”,谈几点粗略的体会。

讲政治,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灵魂。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当前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善担当、新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在司法实践中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顾大局,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主旨。始终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把促发展、惠民生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服务非公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等专项工作,突出抓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工作,在服务保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新进展。积极参与平安濉溪建设,切实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切实维护人民安全,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大扫除”,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又要坚持依法原则,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注重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既当“护法的卫士”,又作“普法的先锋”。

谋发展,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关键。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宪法法律负责的担当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的思路、办法和措施。深刻认识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主义检察制度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优势,始终坚持宪法定位,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完善防冤纠错机制,抓好维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再办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公益案件,把主业真正做强,把监督真正做实。

重自强,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础。始终坚持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讲实话、查实情、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深化从严治检,强化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实施细则精神,恪守法纪红线,恪守职业道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向深入、落在实处。自觉接受监督,在“精”“细”两个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和反馈,提高检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山再高,往上爬,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检察事业要有新发展,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变化的根据。检察机关要有新的作为,这需要广大检察人员艰苦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始终不渝地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落实到实处,就一定能够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一定能够在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奏响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