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 ---临涣茶馆调委会助力访调对接
浏览次数:3849作者: 高宇   信息来源: 濉溪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18-09-17

图2.jpg

当清茶一吐它最美的芳华,所有的负重层层卸落,每一根紧绷的神经都缓缓舒展,面红耳赤的争吵也随之平息。在千年古镇临涣镇,自古以来,当地群众之间出现纠纷,大都习惯去茶馆找民间有声望的人士调解说理,前来喝茶的茶客充当调解员,对事情进行评议。经过一番辨析,最后定纷止争,双方握手言和。临涣茶馆调解委员会凭借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走出了自己的茶馆经验,独创的“一杯茶”调解法独具特色,远近闻名,为新时代下的访调对接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9月14日上午,由临涣镇党委副书记陈雷主持,临涣司法所、派出所、计生办、茶馆调委会共同参与对上访二十余年的张某因计划生育男性结扎遗留后遗症的赔偿诉求进行调处。

在临涣镇老茶馆,茶馆调委会主任王士宏先就张某一事简单叙述,然后由张某说明诉求,三名人民调解员也从公正客观的角度依次向张某明法析理,大家围坐在茶桌旁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的景象好不热闹,四周茶客也被吸引而来细细聆听。更有甚者,主动要求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里大家各抒己见,于法理情理之中,于乡风民俗之中,于一碗碗缓缓升起的袅袅茶烟中顺利达成了第一阶段的共同认识——临涣镇政府认可张某构成结扎后遗症,对如何赔偿的问题再慢慢商榷。信访人张某表示对此次调处非常满意。

一杯喉吻润,两杯破苦闷,三杯心神宁,四座皆和谐,对张某信访事项的调解也就此告一段落。此次调处成功离不开的是临涣的“茶馆文化”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下被赋予的崭新意义。在茶馆调委会手中它是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不二法宝,是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的创新之举,是促进访调对接顺利进行的强大助力,是充满热情的调解人自己走出的“茶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