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烈山区法院:劳动争议起纠纷 各让一步终言和
浏览次数:1875作者: 王桂倩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8-09-19

近日,烈山法院速裁组通过充分发挥案件调解速裁机制,成功调解一起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促使被告淮北市新洪杨煤矿协助127名职工补办1996年1月至2014年3月期间的养老保险手续后,与原告解除劳动合同,一场僵持了近一个月的纠纷得以化解。

据悉,钟某等127名职工原是淮北市新洪杨煤矿工人,2013年淮北市新洪杨煤矿停产并申请关闭,工人被告知等待通知,其后煤矿仅支付职工部分经济补偿金,却一直未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手续。钟某等127名职工的劳动仲裁申请也因不符合受理条件被驳回。因此,钟某等127名职工将淮北市新洪杨煤矿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淮北市新洪杨煤矿支付经济补偿金并为职工补交养老保险金。此系列案件关系到127名职工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了职工的生产生活,如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导致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烈山法院速裁组受理案件后,及时了解案情,迅速成立了由3名员额法官组成的调解小组,分别核实证据材料,了解职工诉求,并通过面对面和背对背的方式,分别做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调解小组的耐心调解、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被告淮北市新洪杨煤矿立即协助127名职工办理养老保险手续,所需费用由职工自行承担,职工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至此,这起劳动争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体现出使用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简案快审”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统计,截止2018年九月中旬,烈山法院审结民事案件中,家事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三类占比最高,分别为16.21%、12.15%、35.31%。在审理这些双方争议较大的涉民生案件时,烈山法院速裁组注重调解,坚持从当事人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入手,注重人文关怀,实现简案快办,既满足了当事人及时、便捷、快速处理纠纷的需求,同时也解放出更多的司法资源对繁案精审,推动了审判质效的整体提升。(文/王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