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市检察院到市特教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
浏览次数:2193作者: 文 韩露 图 郁焕成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9-22

1.JPG

9月19日下午,市检察院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以“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法制宣讲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玲,该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怀英、退休老干部朱广修,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JPG

活动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丁在刚首先对各单位同志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对学校情况做了介绍。陈玲代表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向辛勤工作在特教学校的各位老师以及多年来关心支持未成年人、特殊儿童教育的各兄弟单位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对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了问候和祝愿。她说,“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是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党建品牌,旨在保护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妇女的良好氛围。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是特殊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也是法律人刻不容缓的责任和义务。此次宣讲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特教学校孩子们的法制意识,教育孩子们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武器自我保护,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时值中秋节到来之际,市检察院还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月饼、牛奶等过节物品。

随后,相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朱溟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法制课。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播放有关案例视频,给孩子们分析讲解了未成年人、特殊儿童犯罪原因,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常见犯罪类型,刑事责任年龄,犯罪后果,怎样进行自我保护等知识,并和孩子们现场互动问答,发放《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手册。

陈玲一行还参观了特教学校孩子们上课的教室、进行康复训练的功能室、工艺美术室等,对孩子们日常的上课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当看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精美的工笔画、丝带绣、串珠饰品等工艺美术作品时,大家纷纷表示赞叹,为特教学校孩子们的乐观、开朗和对生活的努力和热爱所感动。陈玲一行表示今后会加强与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组织的协调配合,探索对未成年人、特殊儿童犯罪开展管教、社会观护的方式,保护未成年人、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预防犯罪。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影响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关注帮助未成年人、特殊儿童,例如可以发起一些手工艺品爱心认领活动,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以后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