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让法治文化阵地融入群众生活圈
浏览次数:1956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22

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是群众融入法治社会的窗口和有效载体,是群众接受法治信息、感知法治文化的基地之一。淮北市司法局科学研判形势,保持战略定力,突破普法瓶颈,制定了“巩固传统媒体、完善网络空间、挖掘本土文化、发展移动传媒、创立特色品牌”的普法思路,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普法空间,运用新媒体把握主流传播的话语权,传播法治正能量,用法治文化阵地服务绿金淮北转型崛起。

一、巩固传统媒体普法阵地。依托市“两台一报”着力打造集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服务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大普法”阵地,开辟了“司法行政专版”“以案说法”“法治时空”“法在身边”等专栏,实现主流媒体“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栏”。市司法局向全社会征集“法润江淮 共筑绿金淮北”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60余件,市法宣办各成员单位制作60部普法微电影、微视频,通过不同渠道在全市进行展播。

二、完善网络空间普法阵地。2015年8月,市司法局创立了“法韵淮北”官方微博和“法韵淮北”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微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构建参与式、互动型的新媒体普法模式,推动法治宣传从单向灌输教育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2017年8月,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426个“法在身边”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向群众介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回答涉及民生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学法更简单、用法更准确。

三、打造本土文化普法阵地。市司法局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鼓励支持群众和团体自编、自导、自演各具特色、贴近生活的法治文艺节目,充分运用具有淮北本土特色的绑子戏、泗洲戏、花鼓戏、琴书、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治宣传教育通俗化、本土化,把法律规范直观化、形象化。今年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法治文艺演出进乡村”“法治大舞台巡演”等演出110余场次,在吹拉弹唱中营造普法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法治精神,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晓事、明理、懂法”,10万余群众争相观看文艺演出。

四、发展移动传媒普法阵地。市司法局在全市3条主要线路60台运营公交车上安装车载视频全天循环播出普法微视频、微电影,努力提高法治元素在公共场所的覆盖半径率。在主城区商业街设置法治宣传灯箱,通过LED大屏每天定时播放法律法规条文及法治公益短片,增添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的乐趣。利用“赶集日”“庙会”“石榴节”“杏花节”“食博会”等时机,在人流密集处悬挂法治宣传标语、搭设法治宣传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精准建造浓厚的法治宣传阵地。

五、创立特色品牌。依托全市106所开放式党校,定期播放普法宣传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今年累计播放普法宣传片70余场次,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在国家4A级景区相山公园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在杜集区南山村、烈山区榴园建立法治文化广场,在隋唐运河古镇、南湖公园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将法治警言、普法三字经、法治典故以宣传栏、灯箱、文化石、展览墙、壁画等不同形式展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化,使法治文化在推进依法治市的进程中发挥灵魂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