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通知公告
淮北市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事迹公示
浏览次数:1076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1

 

 

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奖励保护条例》、《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拟于近期对全市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期间涌现出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根据各地上报的事迹材料,初步筛选出10人作为见义勇为人员候选人。现予以公示(按姓氏笔画排序,群体按第一个人姓氏笔画排序),公示期5天。

 

马大寨、马金栋

马大寨,男,1967年7月出生,汉族,烈山区宋疃镇马桥村人。

马金栋,男,1970年4月出生,汉族,烈山区宋疃镇马桥村人。

2017年12月31日下午4点40分左右,两名14岁的初中女生在停靠在闸河边上的一艘摆渡船上玩耍,后来船只侧翻,两人先后落入水中。刚巧路过事发地的马明武看到了,立即跑向附近的养牛场里寻求父亲马大寨的帮助。马大寨听到后,立即放下手头上的活,叫上本家兄弟马金栋,跑往事发地。赶到岸边就发现一个孩子正在河道中间挣扎。兄弟二人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由于穿着厚厚的冬衣,且当时温度十分低,整个施救过程非常困难。5时左右,二人用尽全力才把这名女孩拖上岸。看到河中倾覆的船只,马大寨猜测另一个孩子一定也溺水了,一边安排儿子回家取外套给女孩穿上,一边让兄弟马金栋继续在河中摸索另一名儿童,并向附近派出所报案,寻求支援。

搜救行动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多,另一名女孩才被找到,遗憾的是,此时女孩已经溺亡。目前,成功被救的女孩经过住院修养,已经康复。今年51岁的马大寨平时身体状况一直不佳,患有轻微脑梗、高血压,事发前一直在喝中药调养。当有人问起是什么原因促使他跳入冰冷的河水救人时,他平静地说:“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换谁在那关键时刻也会这样做的,我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了不起的。”

 

王广大、刘界首

王广大,男,汉族,1976年3月出生,现为万泰出租公司司机。

刘界首,男,汉族,1979年3月出生,现为驰方出租运输公司司机。

2018年6月20日晚上10点多,一名20多岁的女孩在濉溪县开发区搭乘了王广大师傅的车。该女子上车后一直低头发微信,情绪反常,眼泪汪汪。在交谈中,王师傅了解到其与男友分手,可能有感情纠纷。当车行驶到烈山区梅杨新村南侧的塌陷区,王师傅停车对女孩进行劝导时,女孩突然打开车门,下车直奔向湖边。见此情况,王师傅一边呼叫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刘界首帮忙,一边跟着女子同时打电话报警。女孩趁两人不注意,跳入水中,两位司机师傅也紧跟着先后跳入水中救人,后与赶来的民警一起将人救上岸。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上女孩的家人,两位浑身湿透的的哥一直在旁边等待女孩被家人带走后,才回家换衣服。

淮北日报、直播淮北、淮北新闻网、凤凰网安徽频道均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被救当事人陈某某还在民警的见证下赠送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两位的哥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引起了广泛好评。

 

王浩、王少多

哥哥王浩,1992年8月出生,汉族,在池州市贵池区消防支队。

弟弟王少多,1994年4月出生,汉族,在昆明武警指挥学院学习。

2018年6月15日19时许,回乡探亲期间的消防战士王浩、王少多兄弟俩路过双堆集镇芦沟村的的舒小青家门口,发现舒小青家门窗里冒出滚滚黑烟,猛烈的火势迅速蔓延开来,原来是舒小青做饭时操作不当导致煤气罐着火,煤气罐阀门处吐出猛烈的火舌,将周围的家具、粮食、衣物都点燃了,火势不断增大。面对如此凶猛的火势,围观群众吓得目瞪口呆,无人敢上去救火。弟弟王少多快速跑到隔壁的华仔加油站拿起一个灭火器冲进火场,哥哥王浩也跟着冲了进去。兄弟二人冲进火场后,发现一个倒在地上的煤气罐正在猛烈的向外喷射熊熊火焰,二人合力将大火扑灭并把烧的发烫的煤气罐转移至安全地带,如果没有王少多、王浩兄弟俩及时果断处置,不但会给舒小青家造成更严重的损失,也会殃及隔壁的华仔加油站,那样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兄弟两人于2012年同时入伍,2018年9月兄弟俩因表现突出分别被安徽省消防总队授予“个人三等功”。2018年9月,王浩、王少多兄弟分别被评为“淮北好人”。

 

刘委

刘委,男,1979年10月出生,汉族,淮北市第八高级中学教师。

2018年6月7日21时许,杜集区明珠花园小区二号楼二单元楼道里突然烟雾弥漫,并伴有浓重电线焦糊味。此时,家住四楼的刘委正好带孩子回家,刚进楼道就立刻感觉到危险,开始他以为是自己家里电线出了问题,后来才发现烟雾从五楼冒出来。原来是邻居家小男孩的奶奶在卫生间给孩子洗澡,不知什么原因厨房突然着火,等发现时放置冰箱的地方已燃烧起来,火势已经控制不住,而且浓烟弥漫,气味呛人,小孩和奶奶慌忙跑出门外喊人救火。刘委快速冲到五楼邻居家厨房,看见厨房吊顶开始融化下坠,一旦煤气管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刘委不顾一切,右手拎起楼道的灭火器,左手拽出保险栓,按下灭火器的把手开关向火苗喷射,反复几次才将火势控制住。但此时火焰依然没有彻底熄灭,而灭火器里的干粉已经用完,满屋子毒烟让人窒息眩晕。刘委果断退出失火房间,快速回到家中,拿了一条毛巾用水浸湿捂住口鼻,又从楼道里找了一个拖把,再次冲进五楼火场。由于烟雾太重没有照明,除了冰箱底部的火苗,其他都看不清楚,他一手紧紧捂住口鼻,一手拿着拖把对着火苗使劲扑打,火苗终于彻底熄灭。安徽新闻网、安徽青年报等媒体对刘委智勇救火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陈伟华

陈伟华,男,1963年10月出生,汉族,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浍西社区居民。

2018年7月25日13时许,陈伟华从濉溪县城开车去淮北上班,行至铭城花园小区对面的加油站时,听到有两个女子在问加油站工作人员有没有见到一个穿着红色短裤的男子抱着一个小女孩经过,说是她们家的小孩可能被别人骗走了,家人正在四处寻找。陈伟华立即警觉起来,当他把车开到南黎路与濉溪路交叉口南时,正好看到一个穿红色短裤的男子抱着一个小孩往前走。这时,他立马感觉该男子就是拐骗小孩的。他马上将车停在路牙石一旁,来不及熄火,就打开驾驶室门疾步跑向该男子,大声喝道:“别慌走!你和小孩是什么关系?”男子支支吾吾不说话,而且企图绕过陈伟华急于离开。陈伟华一边用手拦着去路,一边继续追问其身份。男子见状更加慌张,无言以对。陈伟华眼神一转,拍了拍脑袋耷拉在男子肩上的小孩,趁男子愣神的功夫,快速将孩子夺了过来:“小朋友,你认识这个人吗? ”一听这话,孩子哇哇地哭了起来。这时男子突然要溜,陈伟华一把抓住,严厉喝道:“不要动!事情搞清楚你再走。”这时,女孩的家人赶到,众人合力将男子控制住,该男子被赶到的警察带走进行调查。 2018年7月,陈伟华当选为“安徽好人”,10月当选为“中国好人”。

 

陈道修

陈道修,男,1968年 1月出生,汉族,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光明村村民。

2017年12月28日15时许,正值寒冬季节,陈道修骑着三轮车,带着妻子和孙女经过浍河大桥时,忽然看见一名女子正在桥上翻越栏杆,陈道修心里立刻有种不祥的预感,于是赶紧停下三轮车,向女子跳河的方向跑去,边跑边拨打报警电话。当陈道修赶到时,女子已从10米多高的桥上跳入了河里。陈道修心中明白,此处水有 4米多深,且天气寒冷,如果不及时把女子救上来,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他急忙脱掉衣服纵身跳入水中,一个猛子扎下去,寻找落入水中的女子。由于女子落水时间短,当他跳下时,清晰看到了女子的位置,就奋力地游去抓住了该女子。河水冰凉刺骨,这名女子身上的羽绒服被水浸透,增加了身体重量,他用尽了全身力气,一边游一边拽着女子的衣服后领一点一点把女子往岸西边拖去,当把女子拖到岸边时,陈道修已累得瘫倒在地。这时派出所民警赶到,一起把女子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女子终于得救。

 

杨成

杨成,男,1970年12出生,汉族,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村民。

2017年8月29日14时许,刘桥镇彭楼村村民杨成从医院打完针后驾车赶往任圩窑厂联系业务,途经相山区渠沟镇徐集村陇西大沟时,发现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太太(王翠英)向自己求助,高喊“救命”,旁边还有一名的小男孩跟着哭喊,杨成立即下车询问情况。老太太颤抖着指向河面:“俺们的三轮车掉河里了,人都在里面!”听到这话,杨成立刻脱去外套下水救人,此时河水已没过三轮车的大半个车身,一个年轻女子(刘丽,系王翠英之女)和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趴在三轮车顶蓬摇摇晃晃,危在旦夕。杨成毫不犹豫的下了水施救,他一下水就发现水已没过腰际(陇西大沟刚刚经过疏浚处理,堤岸陡峭,沟底水深大约二至三米),杨成迅速游向三轮车,先把孩子从车顶抱下来举在肩上安全的游回来送到河东岸,然后再次游到三轮车处把落水女子从水中拖到岸边。当时天下小雨,本来就感冒发烧的杨成经过河水的浸泡上岸后感觉浑身发冷,但眼看着河水就要将落水的电动三轮车全部淹没,他又坚持着和路过热心人一起将三轮车从河里拖上岸,待人车安全后,杨成便悄悄地离去。

杨成的见义勇为事迹被濉溪电视台、淮北晨刊等多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2018年,杨成被评为“安徽好人”。

从2018年12月21日起至2018年12月25 日止为公示时间,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通讯地址:淮北市政务中心1035室;联系电话:3198923, 电子邮箱:a3198923@126.com。

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

淮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