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校园院内起纠纷 司法调解来解决
浏览次数:5031作者: 朱艳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 发布时间:2018-12-29

 

在纺织小学就读二年级的学生高奇(化名)与李想(化名)是同班同学,2018年9月,两人在课间打闹时高奇不小心被李想绊倒,大门牙被磕掉一颗,另一颗受伤。高奇父母带其到淮北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检查,被诊断为门齿冠折露髓。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加固、修复,花费将近2万元。由于家境不是很好,高奇父母便想着让学校以及李想父母能分担一部分费用,于是便去找学校。学校称自己没有过错,但会帮忙联系李想父母。几天过后当高奇母亲再去找学校时,学校说跟李想父母沟通过了,但他们说这是小孩子间打闹造成的,不愿意承担责任。高奇的母亲只好自己去找李想的家长,结果还是一样,对方不愿意承担责任,甚至还跟她吵了起来。万般无奈的高奇母亲只好来三堤口司法所寻求帮助。

三堤口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先是找到校方进行协调,向其阐明根据侵权责任法校方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校方表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申请对高奇进行适当补偿。后又电话联系到李想的父母,李想父母很不耐烦,拒绝赔偿,调解陷入僵局。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作人员在跟高奇父母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李想曾经也因类似情况在学校受到过伤害,当时是手骨骨折,多番努力下对方父母也给予了赔偿。得知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到李想家给其父母做工作,并以李想受伤的案例作为突破口,向其阐明相关法律规定,也让他们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考虑高奇父母的感受。在多方说服下,李想父母终于同意承担部分责任。

最后,通过努力,三堤口司法所将当事三方聚到一起协商赔偿事宜,并达成最终调解协议:高奇因牙齿受伤产生的治疗费等相关费用由三方共同承担,校方承担30%,李想家长承担40%,高奇家长承担30%,已产生的费用先行支付。

至此,这场发生在校园内的侵权纠纷也终于在元旦前划上了句号。从这起调解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到,当调解涉及多方当事人的时候,我们要衡量情况从容易协调的当事人入手,各个击破;尤其是当调解陷入僵局的时候,我们要善于收集信息,寻找突破口,借助多方力量,促进调解协议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