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加减乘除”晒出法律援助“成绩单”
浏览次数:1673作者: 淮北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徐敬操发布时间:2019-01-04

 

淮北市司法局通过“加减乘除”法,着力提升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质量,逐步实现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全市困难弱势群体撑起公平正义的一片蓝天。2018年,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解答咨询536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27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300余万元。

“加法”,增加法律援助满意度。推出专项服务措施,加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相继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未成年人绿色通道”、“残疾人绿色通道”、“老年人绿色通道”等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实行“简化手续,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安排”制度,对行为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特殊病患者等特殊人员申请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职律师或法援律师实行“一对一”上门法律援助服务。

“减法”,减去法律援助门槛。将法律援助案件事项范围扩大到11项;将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经济困难申请援助人员范围扩大到13类;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由最低生活保障放宽到最低生活保障的2倍。市司法局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目标,让法律援助给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正义”。

“乘法”,成倍提升援助效能。完善“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三级法律援助组织,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全市共建立法律援助中心5个,依托镇(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看守所、村(居)委会及公、检、法、工、青、妇、残联、高校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601个,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建设,覆盖市、乡、村三级的网络机制,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新期待、新要求。

“除法”,扫除法律援助盲区。积极参与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 安徽法网)建设,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向公众提供7×24小时、全年无休的专业人员电话咨询服务。依托淮北市信息公开网、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淮北市普法网等网络平台,扩大法律援助事项的“接入口”,将法律援助触角通过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