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
民警民工心连“薪” 企业年关莫欠薪
浏览次数:6781作者: 陈传银   信息来源: 临涣化工园分局发布时间:2019-01-11

岁末年初,年关将至。每年此时往往是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发生“欠薪事件”的高发期,有的还会演变成爬塔吊、封路、堵门,甚至殴打他人、非法拘禁等案事件。淮北市公安局临涣化工园分局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来到辖区临涣焦化有限公司、安徽紫朔环保公司、扬州康龙环保公司等30家企业和23处在建工地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和法律宣传。

民警此次检查主要涉及各企业及施工单位与农民工是否建立职工名册;是否鉴定劳动合同;是否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程是否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等内容。同时民警针对春节将至的关键节点对各企业和施工单位及务工人员通过座谈会、发放宣传册、拉横幅、播放电子屏等方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用人单位侵权处理”,《刑法》中有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法律规定及相关案例进行了宣传和解释。为企业打好预防针的同时,民警还引导务工人员一旦发生被欠薪情况一定要通过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人民法院等正规途径解决。最后分局与各企业和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了主体责任,制定了防范措施。

此次检查和宣传,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引导务工人员理性、合法维权,及时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下一步分局将与市劳动监察部门强化部门联动,创新清欠机制,打防并举有效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积极为园区经济、绿金淮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