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司法助力化心结
浏览次数:5117作者: 蔡跃文   信息来源: 濉溪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6日上午,镇长办公室来了一群人,反映房屋开裂,要求建筑队赔偿。其中,一位老人气的说不出话来,并且要死要活的,镇领导立即电话通知司法所有关人员抓紧协调解决,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司法所蔡跃文所长立即通知全体当事人及有关村委会人员到司法所解决此事。经过调查了解,2018年3月,近翠芝(周思华母亲)找鲁店村建筑队工头孙仲贤为二儿周思民建筑一栋三间二层楼房,由于周姓弟兄两人的地基相连,建筑队在挖地基时没有能够将地基及时夯实,加之盖房主人工程材料投入不够,致使哥哥周思华楼房地基受到拉沉。2018年年底,周思华夫妇打工回家,看到开裂的楼房,十分恼怒,感觉到一辈子辛辛苦苦挣的盖处楼房不容易,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先找父母理论,又找建筑队工头理论,皆一无所获,老父亲气的要死,全家人要找建筑队工头拼命,但是,建筑工头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发短信也不回,无奈之下,于2019年1月6日找镇政府协调解决。

2019年1月6日,蔡跃文所长首先向周思华夫妇及家人宣传了《人民调解法》、《建筑合同法》、雇佣关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要求大家情绪要稳定,态度要端正,目标要明确,诉求要适当,责任要分清,要依法维权,不可莽撞行事,防止再发生新的更大的损失。

2019年1月7日,镇村两级调解小组工作人员到鲁店村鲁店庄实地查看房屋开裂位置、程度,提取了相关证据,进一步了解纠纷发生的来龙去脉,进一步做当事人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本着“互谅互让、互相理解、切合实际、顾全大局、经济实惠”的总体原则解决此纠纷。

2019年1月8日、9日,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先后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激烈的辩论后,蔡跃文所长及时进行了总结,分清了责任,拿出调解方案,最后,双方达成了如下协议:一、近翠芝、周思华房屋开裂,近翠芝、周思华、孙仲贤均有责任;二、房屋开裂采取维修加固的方法,周思华房屋东边加个梁,梁下面加一根柱子;近翠芝房屋前面加一个垛子,屋后面两个垛子,具体办法是:近翠芝、周思华出工钱,其中近翠芝工钱由周思华夫妇承担,孙仲贤出料钱,具体施工由周思华、近翠芝承担;三、周思华房屋需要料钱8900元人民币,近翠芝房屋需要料钱600元人民币。

2019年1月10日,双方在司法所的见证下,履行了协议,一件可能引发更大冲突的民事纠纷得以化解,人民调解的作用得到领导及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