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再婚夫妇闹纠纷 司法援手解矛盾
浏览次数:5015作者: 朱艳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发布时间:2019-01-23

苏某68岁,因丈夫去世,于1998年经人介绍嫁给恒源社区居民刘某。虽然双方都是再婚,但在婚后这么多年的时间里,双方在生活上互相照顾,感情一直很好。2015年,刘某患上脑血栓下不了地,生活不能自理。苏某每天护理的十分周到,将刘某照顾的很好,三年多的时间里,从没有过怨言,邻居们也都说老头到晚年找了个好老伴。但自从2018年3月份开始,刘某总是莫名其妙的心情不好,夫妻俩人经常发生争执。刘某说话不清楚,只要苏老太出门转一趟回来,刘某就找老伴的事儿,进而生气、辱骂。前段时间,刘某的女儿从外地回来,得知父亲经常和老伴闹矛盾,情绪激动就对苏某说了一些难听的话,还说刘某的工资都被苏某私藏了。苏某听了非常委屈,觉得自己照顾老头那么多年竟然落得个这样的结果。双方吵闹升级,苏某无法忍受,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回到其儿子家居住。刘某生活不能自理,女儿也不能长期照看父亲,无人照料的刘某只好托邻居找到三堤口司法所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觉得事态严重,因刘某年纪大了,又有脑血栓,行动不便,长期无人照顾恐怕会有生命危险。司法所工作人员便跟随邻居去刘某家中看望了老人,随后走访左邻右舍进一步了解情况。从反馈的情况得知,苏某和刘某生活那么多年确实没有太大的矛盾,苏某平时也把家里家外收拾的井井有条,为人也很老实,只是最近刘某因身体原因自己很烦恼经常生事,挑起纠纷。弄清楚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始做刘某的工作,“你这么大岁数了,又有病,一个女儿在外地也不能经常回来看你,苏大娘多好,把你照顾的这么周到,你还不知足。你看你把她气走谁来照顾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还整天闹别扭,不怕邻居笑话?都这把年纪了,就应该互相理解,你老伴要是真不回来了,受罪的不还是你?那么多年了你老伴也不是不想和你好好过日子,肯定是你和你闺女的话太伤人了。你说她能图你个啥?不就是老了有个伴吗?你还在这无事生非,给人家气受?那谁受得了?”刘某不说话了,只希望我们能帮忙把老伴找回来。工作人员又打电话给刘某的女儿告诉她,工作忙也不能作为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借口,这么多年,多亏了苏某照顾陪伴她的父亲,她才能安心地在外地工作生活,她非但不感激,还跟苏某吵。她说她也是一时冲动,现在也很后悔,并问我们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她,要么她回来照顾她父亲,或者把她父亲接到她家照顾,她表示很为难,并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把苏某给找回来,她再也不会跟苏某吵架了。

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到苏某,苏某在得知工作人员意图后,把自己一肚子的委屈都说了出来,还说自己是个外人,刘某那个家容不下她。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说老人,“您老的为人,街坊邻居都很清楚。刘大爷也是自己身体不好心情烦躁、情绪激动,一时糊涂说了不中听的话,您别往心里去,现在刘大爷和他女儿也都知道错了,很后悔自己的行为。您和他也一起生活了二十来年了,怎么说也是有感情的,您忍心看着他这样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吗?他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您能心安吗?”在得知她走后刘某一直没人照顾后苏某有点心软,但碍于面子一直不肯回去。工作人员为了能让苏某回去,又打电话给刘某的女儿,让其劝说苏某回去,刘某的女儿推脱了半天还是答应了。

次日,司法所工作人员开车到苏某的儿子家中准备将其接走。为了能顺利地让苏某回去,工作人员对苏某说,刘某几天无人照顾,情况很不好,要见她。苏某听后急忙收拾了点东西就跟工作人员回到刘某住处。刘某看到老伴回来,激动地哭了起来,主动向苏某道歉:“我对不起你。”苏某看到刘某可怜巴巴的样子也就原谅了他。司法所工作人员心里一颗石头总算落了地,又嘱咐刘某道,“好好待苏大娘,可别乱发脾气了,再气走我们可没办法了。”刘某笑着应声到“再也不会了!”

经常从事调解工作我们就会发现,可能我们所认为的每一件小事,对当事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大事,所以我们要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尤其是在当事人碍于面子不肯让步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帮助她找台阶,并适当地运用她的弱点,来促成调解目的的达成。三堤口司法所工作人员正是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为群众解难题、化纠纷,挽救一个个家庭的同时,也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