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执行“铿锵玫瑰”的养成与绽放 ——濉溪县法院五沟法庭执行员文灿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3283作者: 周瑜 陈莹   信息来源: 濉溪县法院研究室发布时间:2019-01-25

 

“江淮风暴”席卷濉溪,为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光荣承诺,全体干警负重前行,特别是执行干警们本着一往无前、冲锋陷阵的精神和意志,凝聚众志成城之力,开足加班加点火力,只为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濉溪县法院基层法庭执行法官队伍中,有一个独特靓丽的身影吸引了我们视线,她就是五沟法庭唯一一名女执行干警。文灿,法律科班出身,2016年底入院,参与办理执行案件,“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大大小小的执行行动15次,每一次她都参与其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焦灼,从不停歇寻找“老赖”的下落,足迹踏遍各个田间地头,村镇院落。

“你往后站站,拍个照片就行。”这是陈龙军庭长常对文灿说的一句话。然而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想到只要抓到老赖,申请执行人的欠款就有了着落,文灿就不免想往前凑凑。哪怕不能亲手将他们拘传到位,也想早一点将案件执行完毕。

 

初出茅庐,深感执行不易

正是怀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律职业的那份热爱,文灿大学选择了法学专业,并在毕业一年之计加入濉溪县人民法院的大家庭,实现人生的一个小目标。初到法庭工作,接触的一切都是新的,尽管法庭工作对她来说是陌生的,但她成功实现了校园到社会角色的转变,在执行工作中得到了历练。刚接触案件时,那份激动和忐忑的心情无法忘怀。每天面对的家长里短的琐事,接触的基本上是没什么文化的普通群众。他们走进法庭打官司,申请强制执行,可能是人生当中的第一次,能够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实现是对法律的信赖。做群众工作需要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交流沟通的艺术,无论是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来到法院往往是激动、担忧、希冀等复杂情绪的纠结。既要保证法律的权威,又要准确把控当事人的情绪,这需要耐心,更需要工作的艺术。

于某和周某某、李某某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一案,申请人于某经常来法庭了解案件情况,迟迟拿不到执行款的他甚至出言不逊,说法官一定是拿了被执行人的好处才执行不到位,甚至在法庭上演了一出寻死觅活的闹剧。了解到申请执行人的丧子之痛且未拿到案款的焦急心情,文灿只能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无奈处于极端情绪中的申请人根本“油盐不进”,使她深感无力。最终还是陈龙军庭长出面使申请人情绪安定了下来。申请人走后,满怀委屈的她终于抑制不住眼泪,一度陷入了迷茫。很好整理好思绪之后,擦干眼泪又投入工作之中。通过向“老法官”请教执行经验,研判被执行人可能使用的银行账户,成功冻结被执行人多个银行账户。经过冻结划拨,房产拍卖等举措,终于把案款执行到位。

当申请人拿到执行案款时,连连表示谢意和愧疚之情,她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刚柔并济,温情执行赢人心

在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宣战的特殊时期,执行工作不容懈怠,但在面对贫困家庭、弱势群众时,执行干警不仅仅是法律尊严的捍卫者,更是人民利益的践行者和关切者。执行干警刚柔并济,人性化地执法手段执结案件,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真正践行了人民法官“执法为民”的理念,获得当事人的认可和称赞。

周某与陈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县法院判决陈某返还周某婚约财产7.5万元。民事判决书下达给双方并生效后,陈某没有主动履行义务。周某遂向五沟法庭申请强制执行。五沟法庭依法立案受理后,文灿和同事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法律文书,并冻结了其银行账户。今年4月以来,五沟法庭在辖区内加大了“江淮风暴”的宣传力度。陈某家人将这一消息告知了在外打工的陈某。在听到家人的一番告知后,6月22日,陈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但是现金在家中,家中父母年迈,不便到法庭缴纳执行案款。文灿和同事得知情况后,立刻同法警一起,驱车赶至被执行人家中取得案款。随后,文灿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周某来法庭领钱。周某因车祸行动不便,不能到法庭领取案款。和同事不畏炎热,驱车赶往该县韩村镇建元村,将执行案款7.5万元,亲手送到了申请人周某家中。周某对执行人员及时将执行款送到家中的行为连声道谢。

 

内外兼修,完美尚需沉淀

文灿从事执行工作已有两年的时间了,在基层法庭担任一名法官助理,时虽不长,收获甚丰,亦感悟颇多。她说她最深的感受是要成为一名成熟的执行人员就要在工作中坚持耐心、理性与热情。她儿时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法官,小时候荧屏上那一幕幕法官秉公断案、清正廉明的形象至今让她钦佩不已。中华汉字千千万,却唯独钟爱汉字中的“法”、“理”二字,“法”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理”是道理,是公理,是真理,是心中的天平。处处有理,人人循理。所以她就特别钟爱于当法官,梦想着以法官的力量去维护这个“理”。

郭某申请执行周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网络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无车辆,无房产可供执行,邮寄的法律文书也都被退回。这下只能向被执行人所在村委员调查了解情况,村委员也给不出确切的信息。案件进展一下进入僵局。正当文灿一筹莫展之时,某个周末,文灿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在南京务工,消息确切。文灿向陈龙军庭长汇报后,陈龙军庭长迅速做出决定,跨省寻找被执行人!几小时的舟车劳顿,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线索,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的工作场所。经过一打听,速度锁定了被执行人的身影,在其他执行员的配合下,成功的给被执行人戴上了手铐,将被执行人带回濉溪。回来的路上,文灿便在陈龙军庭长的指导下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被执行人开始态度强硬不愿还钱。经过文灿娓娓道来的劝解,被执行人稍微态度有所缓和,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是给不出具体的方案。文灿继续做他的思想工作,掷地有声的告诉他,若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将采取拘留罚款的强制措施,很有可能按移送拒执罪处理。被执行人实在无法一时拿出还款方案,只得将其送进拘留所。将被执行人送到淮北拘留所的时候,已是半夜十二点。拘留满15天的时候,被执行人迫于法律的威严,终于履行了部分义务,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千里出击、跨省亮剑,让失信被执行人退无可退,避无可避,让老赖再不敢赖,也不能赖。

这样的案件执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忙执行的情形数不胜数。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也曾被家人朋友抱怨和不理解,也曾感觉到身心疲惫,但是每次看到申请执行人投来的信任的目光,每次握到申请执行人案件执结时感激的双手,就觉得,这一切苦累心酸,都是值得的。若是做不到不负如来不负卿,就只能遵循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为了公平正义的法律信仰,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