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烈山法院:家事审判呈亮点 总结经验促提升
浏览次数:2121作者: 文/汪洪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9-02-13

 

烈山法院结合本辖区家事案件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推出包括家事审判改革在内的六项集约式便民改革强力提升烈山法庭功能,建立家事审判中心,通过近一年的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8年受理家事审判案件405件,结案405件,结案率达100%,诉前调解成功率81.4%,调撤率76.5%。

健全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家事纠纷调判流程等10余项制度,推出家庭财产申报书、子女抚养教育计划书等举措,探索引入心理咨询、婚姻冷静期、家事调查等机制,促使家事纠纷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得到圆满解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等担任家事调查员或人民调解员,整合村(社区)、妇联等各界力量,形成家事纠纷处理合力,建立了多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对弱势群体进行更全面的帮助和救济,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2018年受理多元调及诉前调案件599件,结案566件,其中委托人民调解员调解81件,委托法律援助律师调解50件,专职调解员调解330件。

开辟快速通道,转变庭审方式。对经济困难、文化程度低、遭受家庭暴力等诉讼能力较弱的一方当事人,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及时协调法律援助机构指派人员参加诉讼。采用圆桌式、客厅式法庭,将原、被告席牌更换成当事人身份的亲情席牌,尽量淡化专业法律称谓给当事人带来的不安感,避免引发对抗情绪。在庭审中,承办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共同回忆曾经美好的点滴瞬间,进而达到重视对方优点,忽略被无限放大的缺点,促进双方感情修复的目的。

打造专业队伍,打造温馨法庭。建立以家事审判合议庭为审判组织的专业化家事审判机构,便于落实制度措施,总结改革经验。通过法院内部人员调整和分工,成立了家事巡回审判中心,中心由生活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家事审判法官组成合议庭,为打造专业化家事审判队伍奠定了基础,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建设人性化的审判法庭,在家事案件审判中突出调解手段,突出司法人文关怀,营造温馨、舒适的调解、审判氛围以缓解当事人的心理压力,经调解,2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