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平房漏水惹纠纷 司法调解促和谐
浏览次数:5019作者: 朱艳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发布时间:2019-02-25

 

近日,纺织社区居民杨某来到三堤口司法所申请调解他家和楼上居民间的邻里纠纷。杨某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杨某,家住纺织社区一小区一楼,二十多年前为了方便在楼前接盖了一个小平房。二楼居民王某为了方便开始在平房顶晾衣服,晒东西,十多年过去了倒也相安无事。几年前,王某的母亲过来与其一同居住,为了打发时间,老人便在杨某的平房顶种起了花草,因花草需要经常施肥浇水,加之风吹日晒雨淋,杨某接盖的平房屋顶开始漏水,影响到了杨某的正常生活。于是杨某找到王某理论、沟通,希望其能停止在屋顶种花草并承担屋顶的部分维修费用。谁知王某却说房顶是时间久了自然损坏,跟他母亲种花草没有关系,对其不予理会。杨某又找王某的母亲希望她能不在其屋顶种花,老太太比较执拗也没有说通,甚至还跟杨某吵了起来。几次三番沟通无果,杨某无奈之下只好找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事件的经过后,和社区调解员一起到杨某家查看漏水情况。经实地查看发现平房屋顶确实存在漏水情况,且顺墙壁还有水滴下来,旁边的插板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工作人员和调解员上楼找到王某,就相关情况向王某予以说明,王某也来到杨某家查看情况。但王某表示当时搭建小平房的时候杨某也同意王某使用其屋顶平台,而且小平房漏水是因为屋顶的防水没做好,况且平房修建也有二十来年,屋顶损坏也很正常,不应该让他负责任。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情况,明确各自权责,促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到本地房产维修专业人员,就房顶漏水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并把屋顶漏水相关照片和视频发给他。该专业人士回复说如果想彻底维修就需要把损坏的楼板换掉,整个屋顶重新做一遍防水,再装上排水管,费用大概1000元;在屋顶种花肯定会加剧屋顶结构损坏,最好不要在屋顶种花,或者避免在屋顶给花浇水施肥。

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王某专业人士的意见,其仍说屋顶漏水是时间久了导致,谁的房子谁修,自己是不会承担任何费用的。为打破僵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叫上社区调解员、维修房屋的专业人士一起到王某家做工作。专业人士把之前的回复向王某又解释了一遍,并说如果不信他可以找认识的维修房屋的人问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又告知王某其行为已经违反了《物权法》有关相邻关系的规定,侵害了相邻关系人杨某的利益,理应对杨某的损害给予赔偿,如果其置之不理造成进一步损害,如有人因此滑到、漏电电到人,他所承担的责任会更大。并向他阐述《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的相关法律条文。王某的母亲听后很惊讶,没想到自己种个花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表示以后不在楼顶种花了。王某态度也有所缓和,但依旧不愿意赔偿,社区调解员因为跟他比较熟悉,又进一步给他做工作。“远亲不如近邻,多少出一点做个让步,以后邻居还好相处,特别是你母亲年纪大了,你又经常出去,有个啥事邻居还能互相照应着。”考虑再三,王某同意赔偿300元。杨某也表示同意。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就此,一场房顶漏水问题造成的邻里纠纷便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与解决。

从此次调解案件我们不难看出,其实事情很小,法律关系也很简单,但有的人笃信自己的判断并借此推脱责任,我们就得想能让其信服的办法,如请专业人士、向其阐述法律条文等,当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碍于情面不肯让步的时候,就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促其让步,如通过社区调解员等熟人做工作,最终促使调解协议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