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门前土地引纠纷“警民联调”来帮忙
浏览次数:477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6

 

近日,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石台派出所努力化解一起由村委会铺设进村道路时占用村民门前土地所引发的长达2年多的矛盾纠纷。

2016年5月,在石台镇白顶山村的口子酒厂附近,由白顶山村委会出资对进村道路进行铺设加宽。在铺设加宽的过程当中,村民王先英认为村委会没有与其达成门前土地占用协议的情况下,私自占用村民家的门前土地约五米宽。村民王先英先及亲属20多人曾先后多次到村委会讨要说法,经过村委会和王先英在长达两年多调节无果的情况下,村长高矿旭决定打电话报警,由派出所出面予以协商解决。

石台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将双方带到派出所进行情况了解,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办案民警和调解员通过“警民联调机制”多次对其双方进行调节。民警和调节员一边批评教育村委会在对待铺设道路这件事上的做法想的不够周到、细致,没能和村民们进行沟通,        另一方民警和调解员对村民王先英首先进行情绪上的安抚,然后再对村委会铺设进村道路为村民所带来的好处进行细致的讲解。在讲解过程当中民警和调解员通过铺设进村道路前后,村里的变化进行鲜明的对比、通过村民的反应进行对比、通过村民生活上的变化进行对比

与其拉家常、聊农耕,先建立警民感情,再了解其真实态度和具体想法。

在民警和调解员了解到村民的真是想法后,又马不停蹄地做村长高矿旭的思想工作,村长高矿旭以还要与村委会成员进行商讨为由拒绝了村民王先英的赔偿要求。

此时的办案民警和调解员陷入了两难当中……

为此,石台派出所民警和调解员一起商讨解决办法,继续尝试与当事人进行协商。就在民警和调解员努力商讨办法时,办案民警接到了村委会的电话称:“经过村委会成员之间进行的商讨决定,以及结合民警一起给村民王先英做的思想工作,好在村民王先英思想觉悟高,愿意与村委会之间进行协商来解决这起由修路所引起的矛盾纠纷。”

至此,一件由修路而引起的矛盾纠纷在“警民联调机制”的作用下经过民警和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当事人在民警和调解员的面前也握手言和,历时两年之久的矛盾纠纷终于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