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召开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会
浏览次数:348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03

3月28日上午,市民政局联合市消防支队召开全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观摩会。杜集区区长周无事出席观摩会,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吴奎、市民政局副局长许胜利、各县区民政局、消防大队和部分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德科副支队长主持。

会上,市民政局许胜利副局长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杜集经验,深刻吸取辉南县聚德康安老院火灾事故教训,从完善消防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消防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方面着手,切实加强行业监管、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积极引导本系统及养老机构等单位职工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营造消防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消防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

吴奎支队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加大社会福利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一是要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灭火应急疏散演练。二是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各级消防、民政部门要开展深入调研,摸清辖区社会福利机构的消防安全现状,向当地政府进行专题书面报告。三要全面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活动,设置消防宣传栏、橱窗,利用各种载体开展提示性消防常识宣传;要定期对社会福利机构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四要提高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能力。要指导社会福利机构建立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轮椅、担架等疏散工具,贴近实际制定应急疏散预案,明确各岗位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培训。

与会人员通过联防联治工作演示、消防台账资料展示、会议交流等方式,直观展示“档案管理规范化、消防设施标识化、隐患排查常态化、培训演练经常化、微型消防站实战化、行业管理标准化”做法,可学习可复制易推广。使我市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水平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