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
淮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进展
浏览次数:5035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17

1555291440895.jpg

 

1555291443955.jpg

 

1555291447771.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4月10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团伙74个,破获刑事案件196起,刑事拘留488人,移送起诉71件328人;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集团13件95人,提起公诉11件106人;法院一审受理11件106人,审结9件94人。排查报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0件,查处22人,通报4起5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高位推进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淮北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定期召开市委常委办公会、市长办公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15次会议,掌握工作动态,会商重点案件。建立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4个督导组,深入一县三区督导检查。

制定《淮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举措,将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惩问责。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会商协调、线索移送、提前介入、打击整治、结果反馈等有效工作机制,确保沟通顺畅、推进有力。加强市县(区)联动,从市公安局抽调50名骨干进驻一县三区,与基层干警协同作战。在全省率先推行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备案制度。

聚焦工作重点 精准打击求实效

全市聚焦摸排重点,围绕农村地区、征地拆迁等重点区域,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砂石开采等重点行业,深挖存量线索,截至4月10日,共收到举报线索410件,已核查办结181件;政法机关向金融、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7份、检察建议书5件、司法建议书5件。

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集团作为主攻方向,集中攻坚、精准出击,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个,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起,缴获枪支3支。延伸打击重点,把扫黑除恶与村(社区)“两委”换届深度结合,将涉黑涉恶13种情形纳入候选人资格审查负面清单,对3829名候选人严格把关,取消资格109人,刑事立案40起,刑事拘留50人。及时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清理曾受刑事处罚等处理的16人。

广泛发动群众 加大宣传聚共识

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发力,综合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线上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放式党校、秸秆禁烧“大喇叭”等线下平台,充分发挥我市“一组一会”优势,加大对中央大政方针、黑恶犯罪特征危害等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相关政策解读、观影课堂、文艺课堂200余场次,干部走村入户宣讲万余次,张贴发放“两高两部”《通告》、给广大居民一封信等30万余份,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了解率达92.5%,居全省第二。

坚决深挖彻查 从严问责不手软

坚持“打伞破网”不放松,对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公安机关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将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等问题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査范围,“一村一策”开展整顿,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抓落实。针对省委督导组及督导“回头看”两次反馈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问题整改清单,3次召开领导小组推进会,由市级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推动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我市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有一些不足。下一步,我市将压实责任,调整主攻方向,在“办案”“打伞”“断财”上狠下功夫,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加大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持续推动我市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傅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