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杜集区
杜集区法院:多举措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浏览次数:2643作者: 魏雅琦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8日上午8点,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王天江主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会。会上,对于下一步工作,王天江提出了五项具体落实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接受督导、配合督导、支持督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挖问题线索。结合审判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由刑事审判庭牵头对案件事实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各审判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并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要进一步加强民间借贷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统一思想认识和认定标准,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打击效果。

切实加强学习。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对两高两部下发的《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要准确理解适用,增强业务水平,保证办案质量。

加大宣传力度。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对社会影响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涉黑涉恶案件要及时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扫黑除恶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提高全民的守法意识,营造强大的严打声势和斗争氛围,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守好廉洁底钱。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中央督导为契机,对照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补齐工作短板,积极提升办案质效强化队伍管理。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泄露审判秘密,向黑恶势力跑风漏气的行为要敢于亮剑,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