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宋疃司法所“一所九站点”法律惠民“零距离”
浏览次数:2002作者: 桂鹏举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宋疃司法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司法所设立社区矫正服务站、安置帮教服务站、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代办点、律师双联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站、民行检察联系点,还新建了行政复议受理点、扫黑除恶举报点,实行一所九站点机制,实现法律惠民“零距离”。

社区矫正服务站的职责是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等项目,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就业安置等,以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安置帮教服务站的职责是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引导、扶助、教育和安置管理活动。同时与监狱协同,做好在监狱服刑人员的近亲属探监、远程探视、困难服刑人员子女阳光救助工程等工作。

公证协办点的职责是与淮北市国信公证处双联,打造公证服务“便利店”,让群众“在线可办”。积极打造便民高效的“互联网+公证”新模式,形成了具有相城区地方特色的法律服务“便利店”。

法律援助代办点的工作职责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初审法律援助申请、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等。

律师双联工作站的工作职责是联谊对接的律师事务所进入15个镇、执法部门、村居微信群,定期进行法治宣传、解答咨询,以案释法,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并接待群众,帮助当事人推荐、选择律师,满足当事人的需求。

人民调解工作站的工作职责是配合镇政府配齐培强调解员,定期组织对调解员培训,对村居调委会进行指导,与村居调委会双联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

民行检察联系点的职责是向社会各界、群众及当事人宣传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收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信息和线索,接受申诉人对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审判人员违法和执行程序等的申请监督材料,并引导或者代理申诉人到检察机关依法维权,及时将重大、有影响的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向检察机关移送,同时经常性地对民行检察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行政复议受理点的职责是按照区局要求,接收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接待群众对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咨询,解答,接受上报有关的材料等,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引导当事人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解决法律诉求。

扫黑除恶举报点的职责是协调、沟通全镇各村居及相关站所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开展,协助镇政府加强督查,督促整改;对两类特殊人群进行扫黑除恶排查,杜绝他们与涉黑涉恶势力接触;受理群众举报,对掌握的线索建立相关台账,按照分级分类,移送等办法及时做好交接交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