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十年磨一剑 青春铸检魂 —记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开阳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5803作者: 王跃   信息来源: 濉溪县检察院发布时间:2019-05-20

从检十年来,他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工作理念,工作中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通过长期的磨砺与坚持,从稚气未脱的检察“新兵”逐步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检察业务骨干,个人品质和工作业绩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就是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开阳同志,该同志200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濉溪县检察院以来一直在公诉岗位上工作。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工作出色,多次被上级各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上级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上级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0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张开阳同志发现,法律条文不仅要一字不落地背下来,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实践中要具体分析、灵活运用。他通过购买专著、参加培训、上网收集案例等多种途径充实知识储备,趁着午间休息以及晚上睡觉前的空余时间,坚持学习。在一起的老同志们毫无保留地手把手地教授他,熟悉流程后,慢慢地分配难度稍大的案件给他。追求上进的张开阳同志没有辜负众人的重托,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勤思,悉心记录办案经验,特别是在遇到复杂、疑难案件,及时总结出庭心得。通过努力学习,使自己在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刑事程序规定以及出庭实务等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多年来,张开阳同志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无一错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2015年,他承办的一起加油站失火案中,不仅涉及公职人员的渎职犯罪、加油站经营者的犯罪等相关问题,而且加油站的火情烧毁了四名被害人的房屋,涉及民事赔偿问题。案件经过网络报道,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在讯问各犯罪嫌疑人时发现他们既后悔自己的行为,同时又惶恐于自己可能承担的结果。被害人则因为迟迟得不到相应的赔偿而情绪激动,他一方面安抚被害人,另一方面积极与犯罪嫌疑人的家人、辩护人联系。最终促成调解的达成,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而犯罪嫌疑人方面则全部愿意认罪伏法。

对于那些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犯罪分子,张开阳同志则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严惩,从不手软。2018年在中央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同志承办的涉黑案件首犯关仁红拒不认罪。针对该案难度大、专业性要求高的特点,他深入领会法律规定、司法解释、指导意见、指导案例,审查分析、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案件的关键点和犯罪事实的发展阶段,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关仁红等涉案犯罪组织所造成的社会危害。经过近一月的补充相关证据,最终确定其在该组织中的核心地位,使其受到应有的惩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开启检察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中,张开阳同志将严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聚焦主业争先进位,突破思维局限,为稳步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