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与法同行,快乐成长”——宋疃司法所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浏览次数:7550作者: 刘中胜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19-05-20

为了全镇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学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近日来,宋疃司法所开展了一系列的送法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青少年“七五”普法知识读本》、《农村法律知识问答》普法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切实增强学生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远离违法犯罪,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宋疃司法所所长桂鹏举总结多年工作经验,以“与法同行,快乐成长”为主题,重点向同学们讲授了“校园暴力”、“宪法”和“扫黑除恶”等内容。桂鹏举首先从“校园暴力”方面讲起,讲解了“校园暴力”的主要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同时告诉同学们遇到校内、校外暴力事件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第一要勇敢,不要害怕;第二要记住欺凌的同学长相;第三要及时积极的向学校老师、父母以及警察叔叔报告,合理维权,正确保护自己。其次,讲解了“校园暴力”到“黑恶势力”形成过程,以及“黑恶势力”会以哪种形式渗透到校园,引诱未成年人加入“黑恶势力”造成违法犯罪的,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每一种形式的预防措施,结合具体案例,以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进行授课。最后,向同学们普及了在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课间活动安全、劳动活动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交友安全等方面内容。老所长的生动释法深深地触动了学生的心灵,唤起了学生对安全的重视以及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引导全镇中小学生了解、掌握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制度、明晰行为规则,自觉尊法、守法,争做一名诚信守法的好公民。让学生明白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做一名守法的学生,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更全面地了解日常法律知识,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深受广大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