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相山区民政局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浏览次数:3964作者: 娄宇   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5-20

相山区民政局立足全区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完备、人口消费观念现代化,老年人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高等优势,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大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相山区共有养老机构 10家,床位总数2330张,完成床位目标任务的113.4%,相山区民政局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逐渐把全区养老服务业建设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相山区民政局全力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站)。2018年,率先完成了2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并全面投入使用,虎山北路社区养老服务站被评为安徽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将地域优势明显、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农村敬老院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调配、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志愿者参与等方式,化解护理员不足的难题;重点打造3—4家专业化品牌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大力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就近服务的“社区示范长者之家”项目和提供就餐送餐服务的“社区助餐工程”项目。

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区民政局协调养老院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性组织、医疗单位等建立合作协议,以养老院、三级中心为基地,定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目前有14家社会组织为辖区老人开展300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