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高岳司法所真情帮教暖人心
浏览次数:5297作者: 王丹 刘璐   信息来源: 高岳司法所 发布时间:2019-05-29

“多亏了高岳司法所的帮助,现在我和老公的生活越来越好,和妯娌的矛盾也解决了,村里邻居也少了冷嘲热讽,让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李某在向司法所做书面汇报时向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李某是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的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触犯了法律,被判处缓刑。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懊恼不已,不知道该怎样面对他们,入矫后对于司法所的各项管理制度有很强的抵触情绪。高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充分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后,为李某制定了专门的矫正方案,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着重关注她的情绪及思想状态,通过以案说法、所长谈心等方式,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她消除负面情绪,回归正常生活。

2018年12月某日,李某因家庭琐事与妯娌发生矛盾,双方在家中激烈争吵,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双楼村进行走访时得知了此事,工作人员先将李某拉到一旁,稳定情绪,了解事情经过,并联系村干部共同调解本次纠纷。原来二人是因为给婆婆购买家具分别出多少钱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言语上有所误解才引发了争吵,知道了原因以后,工作人员先是表扬了双方对长辈的孝心,随后与村干部一起,结合双方的经济情况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处理方式,再分别对双方进行劝导。在司法所和村干部的共同帮助下,很好的化解了此次家庭纠纷,不仅让社区服刑人员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而且将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和鼓励下,李某逐渐转变了抵触心理,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积极改正。李某现在不仅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而且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各项学习劳动服务,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李某说,希望自己今后能给孩子们做一个正面的示范,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争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有人说,法律是冷酷的,违法必受罚,也有人说,法律是有温度的。在我们看来,法律的冷酷是为了惩罚犯罪,维护秩序,法律的温度是为了给犯过错的人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能够重新生活,做一个更好的人。

内化于心,用真情帮教;外化于行,以法律约束。高岳司法所一直在努力,用心帮扶,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生,共建美好杜集。